一家5口自编"连续剧" "黄金大墓"骗父女98万

来源:东南网
2013-04-12 07:50:13

一家5口自编

20多斤黄金摆到你面前,金灿灿,亮闪闪,你会心动吗?

“我们挖到古墓了,里面有很多黄金。”两“民工”摆出20多斤“黄金”提出合伙挖古墓,对半分成,一个月时间,骗到了98万多元。

昨天,骗子和“黄金”被厦门警方曝光,5名犯罪嫌疑人被拘,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第1集 十几通电话

出场人物:李金平

去年12月,在两名台湾人上当之前,骗子前后和他们通了十几次电话,从利益诱惑、同情心到算命,演了一出又一出的“好戏”。

“我是工地的工人,开挖掘机的,我们挖工地挖到了一个古墓,里面有很多黄金……”

“你出钱,我们出力,我们负责去买机械,挖到的话对半分。”

“你要是不信,可以来看,我们有照片,有黄金为证。”

“我是个苦命人,一家三代都很穷,我老婆跟人家跑了,你就可怜可怜我们,帮帮我们一把。”

“我找人算过命了,算命的人说,你们一定会帮我们,我们穷了一辈子,就靠这一笔翻身了。”

接电话的是台湾阿伯、70岁的老李,已退休。十几通电话过后,去年12月31日,老李和34岁的女儿坐厦金航线来到厦门,从五通码头上岸,电话里的“民工”去接他们。

第2集 20多斤“黄金”

出场人物:李建彪

2012年12月31日,在老李位于海沧的房子里,穿着普通、一副穷酸相的“民工”李金平拿出了几张古墓照片,照片上的墓地里还有一具尸体,显得非常真实。

一家5口自编

警方查获的假黄金

事后查明,这些墓地照片都是从网上下载,打印出来的。

“哥,你把‘黄金’带过来。”“民工”李金平拨了个电话给大哥李建彪。很快,李建彪带着一包沉甸甸的 “黄金”赶到海沧,拿出19个金灿灿的“金条”、“金佛”、“金元宝”等,摆到老李父女俩面前。“这些‘黄金’有20多斤,你们要是不信,可以切一小片,拿去金店验一验。”李金平主动提出,并切下了一小片“黄金”。

然而,就在他们坐出租车前往金店的路途中,“民工”李金平偷偷把“黄金”调包了,用真金替换。

真金不怕火炼,黄金首饰店里,店老板给出鉴定结果:真金!老李父女彻底信了。

第3集 1个月98万元

出场人物:老李父女

今年1月1日,老李父女来到海沧某银行,准备取45万元给“民工”购买挖墓工具。银行的工作人员担心他们受骗,要求验证身份,老李解释取钱用以买房,并出示了户口簿、身份证等,蒙混过关。

可“民工”李金平还不满足,提出要买一部摩托车,跑工地比较方便,又骗了2000元。作为抵押,20多斤“黄金”留给李老。第二天,老李返回台湾坐等“好消息”。

等啊等,老李却等来了要钱的消息。“现在墓越挖越深,要买大型机械才能往下挖。”电话那头,李金平以各种理由要钱,从1月5日到2月4日,老李父女又往李金平的账号汇了53万元。

98万元汇完,老李的女儿上网搜索,发现“合伙挖墓”其实是个骗局。2月15日,老李再给“民工”打电话,对方撂下一句话:“我已经被公安抓了,你不要再打了。”之后失去联系。

假的,真的是假的!2月16日,老李父女马不停蹄赶到厦门,把20多斤“黄金”拿去检验,“黄金”里面灌的是铅。

第4集 装结婚买黄金

出场人物:取款男、结婚男

2月16日13时许,老李向海沧公安分局报警。海沧警方刑侦大队联手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确认98万元在三个地方被取走:泉州南安、广东潮州和广东梅州。

根据监控录像,警方锁定了 “取款男”,真名叫陈某忠。为了不引起注意,他分几十次取款,取钱取到手软。在其中一个地点的取款机前,取钱取得乐呵呵的他露出了真面目。

钱太多取不完,陈某忠便去买黄金,担心黄金买太多会令人生疑,他又自编自演了一出戏剧:叫来一名同伙扮演“结婚男”,假装说要结婚,在南安某黄金店一次性购买了5.95万元的首饰,演得十分逼真。

大结局 搜到200多斤“黄金”

出场人物:警察

3月28日,警方收网。

幕后骗子一共有5名,以“张氏三兄弟”为首——— 张某山、张某金和张某元,三兄弟的侄子张某强,四人祖籍均为漳州平和;三兄弟的妹夫陈某忠,南平人。

经查,张氏三兄弟都已在厦门买房,住在湖里,自称以前在漳州平和卖柚子。其中,扮演“李金平”的张某山长相斯文,戴副眼镜,但在“演出”过程中,全程不戴眼镜。

在突击其中一个窝点时,警方从行李箱内搜出200多斤假黄金,这些都是张某元从网上购买的。当民警把“黄金”提下楼,放进汽车后备箱的时候,汽车的前轮翘了起来。

警方还搜出手机20多部、银行卡19张、身份资料等一批作案工具等。现5名嫌疑人已被海沧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待继续深挖。

相关新闻

金子总会发光 骗子定会曝光 5名男子以盗挖古墓黄金行骗,骗取台湾父女98.2万元

掉包

一家5口假装挖到宋代黄金大墓,打电话给金门70岁的老李,称愿意与其平分黄金。老李对这送上门的生意动了心,但是疑惑对方为什么要找他?对方说:“算命的说,让我找你们,你们一定会帮助我。”嫌疑人拿着10多公斤重的假金元宝找到老李,并在去金器店途中掉包成真的。看到金器店的检验结果,老李和女儿彻底相信了。 就这样,老李和女儿掉入对方精心编织的陷阱。

海西晨报讯(记者 于婧媛 通讯员 厦公宣)自称挖到宋代黄金大墓和女性骷髅,一家5口轮番上阵,用10公斤假黄金,骗了金门李姓父女98万元。3月28日上午,海沧公安分局在市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2013.2.16”特大诈骗案,一举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昨日,警方公布了此案。

算命说的,让我找你

住在台湾金门的老李今年70岁,去年12月的一天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南安一工地的挖掘工,名叫李金平(音),在工地挖到一个有不少黄金的宋代古墓。他向老李保证,工地负责出人力和挖掘设备,老李出一部分工资费用,挖到黄金后平分。

老李对这送上门的生意动了心,但是疑惑对方为什么要找他?“算命的说,让我找你们,你们一定会帮助我。”

老李和对方在1个月内前后通了10多次电话,之后与女儿于2012年12月31日乘坐厦金航线,在五通码头见到了前来接应的李金平。之后,一行人到老李女儿在厦门海沧的住处里面谈事情。

真假黄金车上掉包

李金平拿出自称是宋代古墓的图片,随后一名自称他大哥的男子,带着一行李袋的金元宝来了,足有10多公斤重。

为了让老李相信是真黄金,李金平拿出自备的切割刀,先用火烤了烤,切下一小块金元宝,然后带着老李父女到海沧某金器店检验真假。

在出租车上,李金平等人偷偷把假的小金块换成真的。看到金器店的检验结果,老李和女儿彻底相信了。

1个多月汇98万元

2013年1月1日,老李父女到海沧一家银行,取出45万元给李金平,而李金平则以10公斤黄金作为抵押。

“我们挖到了一具女尸,越挖深下面宝贝越多。”接连几天,老李不断接到资金短缺和挖出金子的消息。从1月5日至2月4日,他陆续汇给李金平53万元。

2月15日,老李女儿上网时发现,外地有类似的诈骗手法,预感不妙,于是给李金平打电话,没想到对方称已经被公安局抓了,不要再联系,说完就匆匆关机。

此时,父女俩才恍然大悟,第二天就拿着10公斤“黄金”到厦门海沧公安分局报案。经鉴定,这哪里是黄金元宝,而是金属铅灌成的。

笑得太嗨被拍下

在警方调查中,一张“得意的笑”的取款图片,成为锁定嫌疑人的关键。据海沧刑侦支队民警张木介绍,嫌疑人很狡猾,取款时都戴着鸭舌帽、墨镜或者摩托车安全帽,根本无法看清脸部。

嫌疑人在广东饶平陆续取了20万元。1月19日,嫌疑男子在柜员机取钱时太高兴,忘记把安全帽面罩拉下来,结果被监控清晰地捕捉到笑得很开心的图像。

3月28日上午,海沧分局组织20多名警力,冲击了位于湖里枋湖的诈骗窝点及多个暂住点,一举抓获张某金等5名嫌疑人,现场缴获100多公斤假金器。

[揭秘]

5名嫌疑人是一家人

据民警介绍,5名嫌疑人是一家人。其中,张某元、张某金、张某山是三兄弟,都是漳州平和人。张某元提供窝点、购买假金元宝和打电话;张某山扮演李金平,负责接人和联络,张某金则是文中提到的大哥。陈某忠是妹夫,张某强是侄儿,两人负责取款。因为担心多次大额取款易被发现,张某强假装要结婚,由陈某忠带领到金店刷卡买了5.95万元的真黄金。

嫌疑人提供的古墓图片,则是上网下载后再用相机翻拍的。

据嫌疑人交代,因为担心外人口不紧,所以都是自家人搞诈骗。据民警介绍,张氏三兄弟都已在厦门买房。当天警方在冲击窝点时发现一个大旅行箱,根本拉不动,打开一看,里面装着假黄金,足有100多公斤重。民警将假黄金装在后备厢准备运回公安局,没想到小车车头都翘了起来。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警方将进一步追赃。(记者 吕寒伟 通讯员 厦公宣 文/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