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新规利好信用债 易方达信用债基金受关注

来源:中新网
2013-04-12 17:41:38
分享

广东新闻网广州4月11日电 (郭军 李洁)记者今天从广州证券部门了解到,中国银监会上月出台8号文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正持续发酵。从中短期和微观产品来看,新规将增加银行理财户对信用债的投资需求,对投资信用债为主的债券基金形成利好。

记者从银行渠道获知,目前正在发行并将于4月22日结束募集的易方达信用债基金受到投资者关注,除了传统的北上广深等基金销售主要区域外,在二三线城市的销量也有较为均匀的分布,并且认购户数较多。

据多家研究机构分析,银监会8号文对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影响最大的是其中的第5条。该条对“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作了比例限制,目前超标的银行比较可行的办法是通过增加其他类型的资产,做大分母来降低该比例。而非标准债权主要的投资方向为城投类和房地产类,基础收益较高,因此该类品种最直接的替代来源为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城投债品种,这一需求相对稳定,对信用债市场形成较好的支撑。此外,在理财产品中下降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项目出于对融资的需求最终会转化为信用债市场的供给。

信用债收益率包含风险溢价,在承担相应信用风险的前提下,通常可提供比同期限国债、定存更高的收益率。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8日,3年期AAA中票及企业债收益率分别为4.517%、4.477%,明显高于各利率债品种(如3年期央票收益率为3.208%、3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10%),甚至高于同期限定存利率(4.250%)。

业内人士指出,受行情拉动,债券基金仍然是当前基金市场关注的主流产品。据证监会网站公开资料统计,截至4月3日,2013年申请上报的137只新基中,债券型基金将近一半(65只)。易方达信用债基金相比一般债券基金,投资标的更加明确,主要进行信用类纯债投资,投资范围约束严格,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和新股增发,也不参与可转换债券,从而使基金整体波动相对较小。(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