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从哪来 回哪去

作者:郭剑烽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4-13 08:30:00
分享

洋垃圾:从哪来 回哪去 上海海关“绿篱”专项行动截获6000吨废矿渣115吨废轮胎

本报讯(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金懿)记者昨获悉,上海海关2月开展“绿篱”专项行动以来初战告捷:共截获6000余吨废矿渣、115吨废轮胎,避免了这些洋垃圾对我国生态环境和经济秩序可能造成的巨大危害。其中,两起涉嫌走私废矿渣案件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截至3月31日,上海海关今年共受理固体废物进口7903批,查验28340标箱;查获违规货物58批383标箱,刑事立案3起。而去年一年,海关监管的固体废物66544批中,经口岸检验检疫不符合环境保护控制要求的89批,共计7864.16吨,货值37.21亿元。目前,已有71批5884.2吨退运;刑事立案69起,涉及货物3520余吨。

据介绍,为期10个月的“绿篱”行动,旨在严厉打击以藏匿、伪报等手段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旧服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和危险废物等行为。

3月12日 拦截废矿渣45只集装箱

昨天,记者在外高桥港区浦东物流查验场看到了被拦截的首批45只集装箱。据海关关员介绍,3月12日,这45只来自伊朗、申报名为“锌矿粉”的45尺集装箱进入海关查验窗口。开箱抽查发现,里面货物呈不规则块状,颜色偏黄,与普通锌矿粉并不一致,疑似禁止进口的工业废矿渣。经中国环科院固体废物污染技术研究所鉴定,砷、镉等有害元素严重超标。海关顺藤摸瓜,直捣仓库,最终查获2起关联走私废矿渣案件,截获来自伊朗、土耳其、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废矿渣6000余吨,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按规定,这些废矿渣将做退运处理,“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3月26日 拦截废轮胎5只集装箱

3月26日,上海海关通过风险分析查获另一起案件:一批疑为国家禁止进口的废轮胎,申报为“再生橡胶带”试图蒙混过关,共5只集装箱,约115吨。当天打开集装箱箱门,散装货物顷刻翻落。这种无包装固定的装箱方式,与常规进口正品货物明显不符,且货物多为环形,与申报形状也不符。随着掏箱的深入,海关关员发现了更多疑点:箱内货物有多种规格,而申报单证并未明确规格。部分货物表面有泥土和切割痕迹,很有可能是废轮胎。目前,这批货物已取样送商检部门做进一步鉴定。

上海海关缉私局侦查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走私洋垃圾的犯罪分子,手法非常“专业”,“洗单”现象多见。部分外商配合涉案企业,在境外为其制作虚假发票、合同,甚至要求境外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入境报关时,涉案企业采用伪报品名、伪报瞒报元素含量等手法,将工业废渣、矿渣伪报成锌矿、铅矿、铜矿,并在申报时隐去砷、镉等剧毒元素的含量。他们的单证也大多电子化,交易记录定期删除,加大了办案难度。

相关链接

工业废矿渣具有严重的污染性,含有砷、镉的废矿渣若处置不当,不仅会对大气、水等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甚至还会威胁到人体健康。

废轮胎回收利用过程中可能产生有机污染物、有害气体、重金属污染物等。废轮胎属于高分子弹性材料,它们的大分子要分解到不影响土壤中植物生长的程度需要数百年的时间。目前部分地区用废轮胎土法炼油,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有害或致癌气体,造成严重的“黑色污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