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举办"第三十三届新加坡书法年展"(图)

作者:陶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4-15 08:57:00
分享

狮城举办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临时代办戴兵致辞。中国经济网陶杰/摄影

狮城举办

新加坡书协何钰峰副会长致辞。中国经济网陶杰/摄影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4月15日讯(记者陶杰) 由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主办、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和李氏基金协办的“第三十三届新加坡书法年展”昨天下午在新加坡书法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临时代办戴兵、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声桂教授、新加坡书法中心董事主席杨应群、中国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新加坡华文报业集团副总裁林焕章等数十位嘉宾莅临了开幕式现场。

“新加坡书法年展”始于1981年,是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特别拨款津贴的一项常年文化节目,至今已经走过了33个年头,它不仅见证了新加坡书法由沙漠走向绿洲、由低迷走向昌盛的每一段过程,而且已经成为新加坡当今书法界一年一度的新亮点。三十多年来,中国历任商务代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对于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均给予了大力支持。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早于1983年就组织了代表团访问中国,与中国书法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1984年,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克服重重困难,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在新加坡的国家博物院举行了新中书法交流展。迄今为止,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曾与中国25个省市的书法协会举办了交流展,中国著名书法家启功、沈鹏、张海、刘炳森、康殷、林岫以及沙曼翁等名家也都来新加坡办过展览、讲学或者访问。

今年展出的40多位书家作品,各体兼备,老中青均有,在结体布局、用墨及行气等方面都根植传统,力求创新,代表了新加坡当今书法界的最高水准。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临时代表戴兵在致辞中说,书法艺术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它包含了文化、艺术、历史和文学价值,是炎黄子孙都应该支持与爱护的民族文化事业。

戴兵说,“书为心画”,文化是书法艺术的基石,书法艺术是文化的体现。一个人,认真能把字写对,用心则能把字写好。而真正的精品力作,则可以惠泽民众、滋养民众,让人们生活得快乐与充实。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副会长何钰峰在致辞中表示,新加坡书法协会自1968年成立以来,常年举办各类书法展览,为书法艺术在新加坡普及和推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除了每年新春期间举办的“全国挥春大赛”、年中举办的“全国学生现场书法赛”、“全国毛笔与硬笔书法大赛”以及“书法年展”等,新加坡书法协会还经常举办海内外名家书法展,进行国际或地区间的交流活动。

此次书法年展期间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闻听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临时代办戴兵即将持节赋归,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声桂教授特意书赠作品一幅:赠君明月满前溪,直到西湖畔。这句出自宋朝词人毛滂《烛影摇红》中的一句话,既表达了二人诚挚的友谊,也包含了浓浓的祝福。

狮城举办

陈声桂教授(左三)向戴兵代办(右二)赠送作品。中国经济网陶杰/摄影

狮城举办

戴兵代办与陈声桂教授在亲切交谈。中国经济网陶杰/摄影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