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奶粉代理商或借机提价

作者:平亦凡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4-15 07:24:00
分享

由于新西兰遭遇了3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最近关于新西兰奶粉出口价格较年初上涨了六成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昨天,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协会(下称“协会”)透露,新西兰奶粉产量确实有所下滑,但婴幼儿奶粉出口价格基本未有变动,不排除中国代理商借机提价的可能。

新西兰出口价未上涨

据了解,新西兰是世界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中国则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市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年轻妈妈对海外奶粉尤其是新西兰婴幼儿乳制品的需求持续增长。有消息称,早在今年1月底,中国进口商就已经将2013年从新西兰进口奶粉的配额用完。在耗尽进口配额之后,继续进口的奶粉将按照最惠国税率征收关税。

随着全球各地针对中国买家限购奶粉政策实施的同时,新西兰今年又遭遇了3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消息称,这导致新西兰奶粉出口价格较今年年初上涨六成。而“帮5买”实时监测也显示,最近30天,网络畅销的“可瑞康”、“康宝瑞”等新西兰奶粉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上涨,平均提价在6%以上。

对此,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协会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干旱对于新西兰北岛地区牛奶产量造成影响比较大,但南岛地区因有地下水、雪山水,因此影响不大。“从整体来讲,新西兰目前牛奶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协会负责人表示,但是幸运的是“上周新西兰下雨了”,到目前为止,新西兰婴幼儿奶粉出口价格未有什么变动,只不过大包原料奶粉价格确实有所上涨。

至于中国零售终端价格的上涨,协会人士表示,不排除代理商借机提价的可能。

多家奶粉品牌打擦边球

“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西兰奶粉多达200多个品牌”,协会负责人表示,但是真正是新西兰当地品牌,并严格执行新西兰和中国的标准生产加工婴幼儿配方奶粉并原装进口到中国的品牌并不多,而只有达到这些标准的本土企业才能够成为协会会员。

“这也是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协会成立的原因所在,目的是为了保护新西兰奶粉的品牌和声誉”,协会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告知中国消费者,哪些才是真正的新西兰奶粉。

“通过正规合法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西兰奶粉中,每年有2000万罐,这6家企业的出口量就达到1200万罐,占到60%,销售额达到36亿元人民币”,协会负责人表示,协会对企业准入的门槛很高,譬如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因为其在新西兰并未有婴幼儿奶粉品牌,因此它也不是协会的会员。

“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不少国内的个人或公司到新西兰当地注册品牌,这种形式中,有在新西兰当地选择奶源,委托当地企业严格加工并只销往中国的品牌;也有注册商标后,但并不清楚原料来源地的品牌”,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前者从质量上讲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后者就很难判断。“目前这种打擦边球标注为‘新西兰奶粉’的品牌特别多”。

新西兰奶粉将统一印制LOGO

“以后,只要是新西兰本土婴幼儿出口品牌,成为协会会员后,产品包装上都将会印制统一的协会LOGO”(见上图),协会负责人表示,预计2个月后中国消费者就可以陆续看到这种带有统一标识的纯正新西兰本土品牌奶粉。

据介绍,目前该协会有13个会员,包括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领导品牌,生产商、包装供应商和实验室,其中包括已将婴幼儿奶粉销售到中国的企业Carrickmore、

AvantiInternational、LactNutrition、Naturlait、OceaniaNutrition以及YumYum等6家,这些企业旗下有20多个品牌已进入中国市场,包括可益多、纽雀蕾、福瑞尔等。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平亦凡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