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号"战机起飞 撒钱或是把双刃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15 07:45:00
分享

日本央行在4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了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新政犹如一架战斗机陡然起飞,其速度和规模是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其所到之处,对日本经济、全球经济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将会成为经济复苏的引擎,还是会投下一颗定时炸弹,给发展埋下隐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认为,此次超强货币宽松政策的出台,提升了各界对日本解决通缩问题的预期,如果目标能够实现,对日本经济将构成明显利好,但是新兴经济体要特别警惕发达国家竞相宽松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野村日本高级经济学家尾畑秀一认为,新政对日本经济肯定会有明显的刺激作用,日本的经济复苏才刚刚开始,复苏势头会在今年继续加强。但是目前来看,政策前景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风险。

强力宽松 超出预期or意料之中

中国证券报:日本在4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出台的新的货币宽松措施,能否被认为是极大超出市场预期?其超出市场预期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高海红:日本严重的通缩、国内消费水平的低迷以及企业的创新动力不足,特别是公共债务的高企不下,都是长期累积的结果,所以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种悲观的预期:由通缩引发的负面效应将是“无解的”。此次超强货币宽松政策的出台,实际上更准确的说,是提升了市场预期。黑田东彦一上台,就对市场发出了“为了摆脱通缩而不惜一切代价”的信号,他通过这样一种高姿态,引导了市场预期,将所谓无解的预期,转变为一个稳定具体的通胀预期。

尾畑秀一:其实在此次会议之前,我就说过,如果这次货币政策会议能够满足两点就是成功的,首先是推出的政策或计划不令市场失望,其次是能否提升市场对未来的宽松预期。目前来看,上述两个目的,此次会议都达到了,应该是在预期之中。只是宽松的力度超过了此前预期。

中国证券报:黑田东彦明确提出将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你认为两年的时间日本可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吗?主要的困难将是什么?

高海红:目前下定论为时尚早,因为日本经济很多问题是长期性的,比如无节制的财政开支到底能否得到实际控制,刺激消费、投资等目标能否实现等。另外,日元无序贬值可能带来的资本外逃,也会对日本经济构成灾难性的影响,目标的实现也必然大打折扣。多种问题交错,也许会影响目标的实现。

尾畑秀一:目标实现还取决于未来日本国内的经济形势以及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走向。目前来看,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将在短期内维持不变,因为它的力度已经足够强大了,市场和政府已经不会再施加过多压力了。相信日本央行会为了接近2%的通胀目标而不断做出努力。

中国证券报:用基础货币量取代利率作为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主要的意义是什么?

高海红:基础货币和利率都属于常规的政策中间目标,日本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它长期实行的低利率和存在所谓的流动性陷阱,在这种背景下,中央银行再以调控利率来实现通胀目标,其余地是非常有限的,此次实际是想换一种操作方式,目前还要看预期效果,也许是一步“活棋”,现在还很难讲。

尾畑秀一:选取基础货币量作为新的中间手段,对于日本央行将更便于操作。这种手段与日本央行在2001年3月到2006年3月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类似。这次的不同在于,日本央行不再倚重短期国债,而是引入了包括长期国债和其他风险资产在内的多种资产。

对日本 利大于弊or弊大于利

中国证券报:此次政策对日本经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能否具体谈谈?

高海红:利和弊很难做量化比较,对其评估还应进行细分,首先是要看日央行到底期待达成什么最终目标,2%的目标实际上是在制造一种通胀,制造通胀是在为实际利率调整留出空间,因为实际利率本身是要扣除通胀因素的,只有实际利率降低了,才会对企业的复苏或者消费行为产生影响。

制造通胀会自动降低债务的实际负担,还能导致股市、房地产等资产逐步走好,这些资产价格的变化,也会刺激企业和消费。其次就是黑田期待的通过日元贬值来增加日本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如果这些目标都能实现的话,对日本经济是一个好事。

但结构性问题,如老龄化、企业竞争力的下降,会影响政策的有效性。这次政策受到最大的批评就是治标不治本,只有通胀目标,一些长期性的问题却没有触及,将使政策有效性大打折扣。

尾畑秀一:对日本经济肯定会有明显的刺激作用。日本的经济复苏才刚刚开始,复苏势头会在今年继续加强。但是目前来看,政策前景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风险。出台了这种力度比较强的宽松政策后,挤压了后续政策出台的空间,特别是如果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时,会有何种替代政策跟进目前尚不可知。

中国证券报:日本的宽松政策将对日元及日本股市产生何种影响?对全球金融市场会有何影响?

高海红:过去20年中,日元兑美元的走势,基本上是长期升值的趋势。日本向来对日元的币值变化比较敏感,相对其他发达经济体,一旦发生经济困境或危机,日元就会扮演很重要的避险角色,所以其币值总降不下来。

在这种情况下,日元升值向来都是日本央行的一个心腹大患;同时,日本还是贸易导向的经济体,汇率走势对日本经济影响较大。日本央行从来不说汇率水平是它的政策目标,但是日本央行实际干预外汇市场非常频繁。这次政策依然是间接的、但合情合理的一种调整,力争达到日元贬值的结果,所以日元贬值在短期之内是在所难免的。

从初步情况看,日本股市的反应符合预期。这次政策既改变中间目标,同时带有量化宽松,量化宽松在短期内能释放大量的流动性,这对股市是有力的提振。当然股市最后的好坏还要取决于企业的业绩。现在,全球化程度很高,日本市场一变,欧美市场都会有很大的变化。这种传递效应应该会比较大。

尾畑秀一:此次宽松政策反映黑田的意志非常明显,目前来看,日元走软、国债收益率下降以及日股抬升都在意料之中,可以说黑田的任期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这种政策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日本金融市场的这种走势预计仍将持续。

对全球 复苏引擎or损人利己

中国证券报:其他国家会不会采取一些跟风或者抵制的措施,比如竞相放宽货币政策?会不会带来全球性的风险?

高海红:实际上从长期看,日本在这一轮的贬值行列中并不是最早的一个,美国、欧元区和英国等也都在实行货币宽松政策,日本只能说是加入了这一行列。对于所有期望压低币值来刺激出口的国家都应该形成一种竞争关系,但实际上,主要发达经济体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却对日本非常宽容,甚至认为日本的宽松政策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引擎。

目前看似乎一切都是可控的,但未来新兴经济体面临很大的压力,现在基本上还是在发达国家之间形成这样一种“默契”状况,将来的压力有可能会转移至新兴经济体,在这种背景下,不论是币值还是资本的流动都会形成一种全球性的问题,这时候就真的需要协调、谈判与合作了。

中国证券报:对于中国来说,如果日元贬值过快,会不会造成一定冲击?

高海红: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关系是比较密切的,从贸易到投资都有广泛的往来。这次政策的出台,首先会对人民币形成一种升值压力,但人民币主要还是参照一揽子货币,美元还是占很重要的比例。不过也不能忽视,日元加入竞争性贬值的行列,会对人民币构成一定的压力,预料一些中国企业会受到一定影响,也可能会削弱一些日本企业来华投资的积极性。

另外,孤立地讨论日元贬值影响可能不够全面。要看到,在全球资本加速流动的大环境下,外汇市场变动非常敏感,一些政策变化会带动全球资金的大规模流动。这次日本货币宽松政策究其根本,是一次“非常规操作”,有点像美国的“扭曲操作”,最后结果就是释放大量流动性。对中国来说,出现如此大规模资本流动,对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以及资本管制的有效性都会形成一定的挑战。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