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案难解忧 塞浦路斯盼额外援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4-15 07:13:00
分享

据路透社报道,欧元区财长12日正式通过对塞浦路斯100亿欧元纾困方案。欧盟委员会称,将妥善运用欧盟救助基金来协助该国经济重回增长。不过,塞浦路斯总统却暗示还需要更多援助。

根据纾困方案,3年期纾困中的第一笔贷款将于5月中旬交给塞浦路斯,其中90亿欧元由欧元区出,10亿欧元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出。欧元区贷款平均到期日是15年,最长的是20年。为了满足未来3年融资需求,塞浦路斯政府需要自行筹措130亿欧元。

据英国广播公司11日报道,一份塞浦路斯的债权人起草的文件显示,该国危机救助成本已由原先的175亿欧元增至230亿欧元。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克里斯托·斯蒂利亚尼德斯11日称,国际债权方希望塞政府再自行筹集60亿欧元。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奥利·瑞恩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塞浦路斯达成的170亿欧元初步协议和最终达成的230亿欧元协议不可同日而语;170亿欧元援助款是净融资需求,而230亿欧元是包括缓冲资金在内的总体融资需求。他表示,希望在下周末前完成塞浦路斯救助谅解备忘录。

塞浦路斯政界普遍对这一结果表示愤怒。因为额外的60亿欧元很可能源自于银行账户,而此举将对该国已然风雨飘摇的银行业极为不利,进而令该国在金融危机中越陷越深。

不过塞浦路斯政府12日表示,上调该国总体融资需求至230亿欧元,这并不意味着银行业资本重组计划会有任何变更,绝大部分将自行解决,这样一来,就不会给银行业和储户增加负担。

据路透社报道,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西亚迪斯向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呼吁采取更多行动来帮助实现塞浦路斯的经济复苏,如通过欧盟结构性基金。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阿纳斯塔西亚迪斯表示已向奥利·瑞恩表达了上述想法,并将致函巴罗佐和范龙佩,向欧盟当局争取“额外援助”,因为目前该国已陷入空前困难时期。

“在信中,我将向巴罗佐和范龙佩表明,受经济危机和强加给塞浦路斯措施的影响,我们正处于关键时期,欧洲有必要通过提供额外援助来改变针对塞浦路斯的政策。”阿纳斯塔西亚迪斯表示。

瑞恩表示,将设法重新分配结构性资金,以便尽可能有效地利用该资金来支持塞浦路斯的经济活动,帮助该国经济增长、投资和就业重新恢复。

但欧元区财长否认了塞浦路斯将获得更多资金援助的相关报道。德国政府表示,欧元区对塞浦路斯的救助金额不会增加,因100亿欧元的救助金额“已十分庞大”。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迪塞布罗姆也称,塞浦路斯重整国内两大银行之际,将有能力填补其它资金缺口。

此外,路透社当地时间10日援引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称,塞浦路斯同意抛售价值4亿欧元的黄金储备,以募集资金用以援助该国深陷困境的银行业。这一消息搅乱了黄金市场,令金价大跌逾1%。不过,塞浦路斯通讯社随后援引塞浦路斯央行发言人的话称,该行董事会从未就出售黄金储备展开过讨论,且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将此置于议程之上。

尽管如此,据英国《卫报》报道,由于传闻欧洲塞浦路斯或将抛售黄金,12日晚金价跌至18个月新低,为2011年7月以来首次跌至每盎司1500美元以下。

塞浦路斯政府上月25日与国际救助机构达成总额为100亿欧元的新救助协议,根据协议,塞浦路斯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10万欧元以上储户有可能面临高达60%的损失,而塞第二大、也是问题最严重的银行大众银行将被拆分为“好银行”和“坏银行”,该银行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被转移至塞浦路斯银行中,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将被冻结直到最终被清算。

塞浦路斯政府11日进一步放宽资本管控,上调国内银行转账交易额上限至30万欧元。根据塞财政部最新规定,出境游客携带的现金数额上限由之前的1000欧元升至2000欧元。不过,每日取款额不得超过300欧元的规定没有变化。该国财政部当天还公布了一条新措施,即银行储户如果想开一个新账户,新账户的存款必须来自海外,除非获得央行特别委员会的同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