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正能量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4-15 08:08:00
分享

阳春三月,满目生机,第113届广交会在广州召开。

在中国经济稳步回暖的大形势下,我国出口面临着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竞相贬值货币、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按下葫芦起了瓢”等诸多不利因素,但也给进口带来了契机。作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如何推动中国外贸转型升级,并使之保持不低于GDP的增速,记者专访了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志平。

王志平表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将以第113届广交会为新的起点,巩固原优势,创造新优势,加强改革创新,推动广交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企业“调结构”、“转方式”服务,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服务,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正能量!

记者:第113届广交会面临的大环境如何?

王志平:第113届广交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广交会。党的十八大引领全国人民团结奋进,描绘中国梦的伟大历史画卷。从第113届之后,进入新时代的广交会应蕴含更丰富的内涵,迸发更强盛的生命力,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形势稳步向好。国家已经出台并将继续出台一系列新政策,将有利于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今年1~2月份全国外贸增长14.2%,其中出口增长23.6%,形势要好于去年。但是,随着各类要素成本上升,我国传统的竞争优势正在弱化,企业压力加大,订单和产业向境外转移速度加快。

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企稳回升。对全球经济影响很大的美国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世界经济黄皮书》认为,欧债危机总体进入可控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将达到3.5%,比2012年高0.3个百分点。

同时,日元、英镑大幅贬值,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中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对第113届广交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上一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比高峰期有所下降,此次您预计到会采购商情况如何?

王志平:的确,到会采购商人数是衡量广交会的标准之一,也是能否推动中国外贸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广交会通过各种措施,强化了招商效果,同时综合分析国际经济形势,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总人数有望止跌企稳。

第113届继续保持近几届的邀请力度,邀请总量为148.6万户,重点加大了对第112届到会人数前30国和到会人数减少幅度大的前30国的共38个国家(地区)的采购商邀请。

广交会首次向所有交易团和参展企业推介参展商邀请采购商活动,推出包括免费住房等多项激励措施。参展企业参与邀请招商积极性空前,企业发出邀请量呈倍数增长。

广交会通过呼叫中心改变以往接收信息为主动问询,大范围访问采购商和参展企业,同时加强与航空公司、酒店业协会等相关机构的沟通,多渠道多角度地研判采购商与会动态。

此外,广交会宣传更加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市场,有取有舍。本届共派出8个招商小组赴21个国家开展招商推介。在11个重要目标国家(地区)通过海外合作伙伴开展市场化招商,举办19场推介活动,本届市场化招商场次已超过去年全年总数。

本届广交会着力提升进口展区的质量与层次。一方面通过整合家居用品类别、增加纺织面料题材,与出口展现有题材形成上下游互动;另一方面完善资质审核系统、加强企业审核、修订展团组展评分办法等,提升参展质量,并加强了对欧美发达国家的招展。同时,继续加大中心自主招商力度。

记者:广交会如何进行创新,把“推动中国外贸转型升级”这句话落到实处?

王志平:广交会的历史,是不断适应新形势、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创造辉煌的历史。

目前从广交会自身来看,加强改革创新非常紧迫。广交会的展位需求依然强劲,广交会仍有发展空间。但同时,广交会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需要超越和突破。

我们对广交会的办会模式、市场化招商宣传、进口展办展模式、信息化、电子商务、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品质等方面开展深入的调研,推陈出新,开拓进取。具体到第113届广交会,我们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首先是拓展高端资讯服务。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PDC)展示规模将扩至859.5平方米,比第112届增长66%,10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设计机构参与展示,同期举办设计论坛和对接等主题活动;各类会议论坛将围绕国际市场、品牌营销、设计策略、潮流资讯等题材开展,其中国际市场论坛以俄罗斯为主题。

广交会将启动“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简称CF奖)评选活动。评选活动计划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本奖项仅限广交会出口展参展企业的产品参评,分5个类别,涉及13个展区,设创新性、美感性、品质、功能性和环保性五方面评分标准,邀请境内外设计界专家作为评委,于4月1日~6月1日进行产品征集,秋交会结束前完成评选、公布结果并颁奖。

本届广交会电子商务平台(简称广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试点铺设“客商贸易行为采集终端”,提高配对效率;建立专属会员空间,实现智能匹配;联合金融合作伙伴,提供贸易融资服务等。

此外,我们还创新了静态展示渠道。在展馆A区北平台设置430平方米的静态宣传展示区,供各地政府宣传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兴产业园区或产业基地。

记者:目前,各种商贸展会层出不穷,广交会如何打造自身品牌,使参展商愿意来、留得下?

王志平:广交会将推出新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完善各项服务环节。

广交会将以人为本,推进低碳环保广交会建设,严格落实《关于推进广交会低碳环保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从布展、参展和撤展三方面推进建设,在三期分别举行“低碳环保特装”评比,对获奖的参展企业和施工单位给予相应奖励,特别是对低碳环保特装评比获奖的单位,可在同等条件下获得展位优先安排。

本届广交会将进一步扩大服务时效承诺的范围至18项,根据上届现场服务时效测量的时间,修订服务时效量化标准,并向客户公布,接受监督,提升广交会专业服务的品牌形象,实现现场服务效率的新突破。

本届广交会将利用智能化手段,创新和丰富服务模式,包括:引进“无线驿站”设备和300兆电信互联网专线出口,改善公共区域的用网环境;延长展客商免费上网时间,增至3小时;推出基于iOS版(苹果版)的手机App应用。

最后,广交会继续完善外包服务管理,提升外包服务水平;优化安全管理手段和方法。加强证件管理,加强证件和身份归属查验,采取技术手段杜绝无效证件入馆,定期公布办证黑名单。加强与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动,继续严打黑盒饭、黑摊贩、黑搬运等违规行为。

图为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志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