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调研中国网库 全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网
2013-04-15 15:32:59

  2013年4月9日下午,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化司副司长李昌健、调研员赵英杰、司科员袁晓庆等领导到国内内贸主流B2B电子商务服务机构—中国网库北京总部进行调研,并就强化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与探讨。
     

农业部调研中国网库 全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中国网库总裁李军保和市场营销副总裁李战军向农业部领导进行了工作汇报。中国网库经过多年实践,通过单品电商模式快速打造全产业链,实现产销对接,探索出一条实体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电商之路,正迅速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李占军副总裁介绍,中国网库致力于细分领域的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与集聚,为实体企业提供基于行业细分的单品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近年来在食品、农业、建筑、汽配等传统产业的电子商务应用进行大胆摸索和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农业是中国网库最早取得突破的B2B领域。此外,网库也在去年国家推动地方电子商务发展的形势下,以品类网为实施,积极帮助各地搭建电子商务产业基地。

  由中国网库联手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中国红枣交易网(www.hongzao114.com)是农产品单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示范案例,以红枣单品为聚合点,快速吸引行业上下游供求商入驻,集中资源,实现低沉本、高效率的产品推广和企业品牌宣传。而目前,类似中国红枣交易网这样的农产品品类网站中国网库已经建设了200多个。

  2012年,中国网库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立足于呼伦贝尔地方产业优势,围绕呼伦贝尔农牧业领域内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联手搭建羊肉、木耳、芥花油、蓝莓等品类20个单品交易平台,以各单品为主导发展呼伦贝尔农牧业产业化电子商务集群,加快地方特色资源与大市场无缝对接的步伐,打造呼伦贝尔农牧业产业化“航空母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则可以通过品类网的聚合与影响快速掌握优势资源,快速抢占20个单品在全国的网上领先地位,并将企业网上销售和采购全面结合起来,形成真正的供应链管理。

  2013年1月,北京网库互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新绛县政府签订了绿色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合作协议,挑选当地的10个至20个优势蔬菜品种参与电子商务交易,共同打造新绛县农产品网上交易“市场”,该基地将与建设中的晋南农产品物流园区合作,形成该县农产品虚拟市场与实体市场“并驾”销售的格局,3年内实现年网上交易额70亿元的目标。

  中国网库总裁李军保表示,作为农业大国,中国有两个怪圈,一是品质很好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好价钱;二是各地都有当地的特色产品,但受限地域问题无法推广到其他省市。中国网库推出的行业单品网站,为上述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地解决方案。目前农业电商发展还存在较多弊端,各种电商模式也还在实践中,有待于市场的进一步检验。中国网库在农业电商方面的努力和创新,无疑是投石问路,希望能以此引起整个农业行业对电子商务的重视,加快行业电商发展。网库希望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农业部支持下加快全国各地特色农产品的单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以及类似中国红枣交易网、蔬菜产业电子商务基地的建设发展,开创农村电子商务新局面。

  李司长认真听取了中国网库的工作汇报后表示,农村电子商务是提升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国家“十二五”规划已经将农业信息化发展提升到战略发展高度,中国网库在此领域作出的尝试和探索值得推广。电子商务必然要走细分化、专业化道路,中国网库的单品电商模式,对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了典范,也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借鉴。

  据悉,今年农业部信息化建设工作之一是,在全国构建15个大型产业批发市场网络平台建设。农业部希望吸引像中国网库这样优秀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合作开发农业电商基地,通过优选全国农业实体企业构建单品平台,参与到农业信息化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