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落地”欧洲

作者:刘双双 梁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15 13:06:00

中新社长沙4月15日电 (刘双双 梁超)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15日对外透露,中国南车土耳其公司近日正式奠基。这标志着,中国在轨道交通领域实现了由向欧洲输出产品到输出技术的升级。

记者了解,中国南车土耳其公司于当地时间12日正式奠基,开启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整车研制企业与国外企业合资的先河。

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起源于欧洲,尤其是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历来为欧美等跨国公司所垄断。2009年,凭借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出口土耳其的伊兹密尔轻轨项目,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打入欧洲市场。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2012年再次与土耳其结缘,中标安卡拉地铁25亿元(人民币)大订单,成为中国出口欧洲的轨道交通产品的最大订单,依照合同,该项目本地化率达51%。

为满足客户需求,促进土耳其当地经济和工业发展,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依托该项目,联合土耳其当地的MNG公司成立由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控股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城轨车辆、电力机车、动车组,以及高速列车等轨道车辆制造;为轨道车辆产品提供售后服务,保养、维修服务,以及大修服务;在公司业务范围内经营进出口和国际贸易等相关业务。

按照计划,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联合体厂房、调试线、及生产生活辅助设施等,形成200辆城轨车辆新造能力,同时兼容100辆电力机车新造能力,满足土耳其安卡拉不锈钢车辆项目的本地化率要求,土耳其及其周边国家市场电力机车生产制造需求。二期将建设部件维修厂房、转向架修理厂房等,形成年修150辆机车车辆的能力。

“土耳其以其横跨亚欧大陆、三面环海、腹地广阔的地理优势,成为中国南车挺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表示,土耳其基地建成后将形成辐射欧洲以及中东、北非市场的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基地+“4S”店,中国南车将据此战略要地全面向国际市场进发。(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