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 给了日本一个喘息的机会

作者:曲梓元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4-16 08:08:00
分享

宽松 给了日本一个喘息的机会

宽松 给了日本一个喘息的机会

日本央行4月4日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利率水平在0%~0.1%不变。同时日本央行出台多项非常规宽松举措,包括扩大日本国债购买规模、提前推出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扩大风险资产购买量、延长所购日本国债的期限等。

日本央行的激进宽松政策,标志着这个失落了20多年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开始了背水一战。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货币宽松措施在短期内可对日本股市和消费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难以从根本上扭转日本经济自身的结构性矛盾。宽松政策将进一步推升日本的债务水平,不利于日本经济稳定长期发展。

不得已而为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祭出三板斧:货币宽松、财政刺激和经济增长战略。日本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上任伊始,配合安倍,急忙推出第一招:新的货币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政策变革的尺度之大超过市场预期。黑田不仅史无前例地为实现2%的新通胀目标设定了两年期限,还一鼓作气地宣布将货币基础扩大一倍,日本央行每年将增加60~70万亿日元的基础货币,每年增加购买50万亿日元的国债规模……

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经验中可以看出,定量宽松措施本身并非是解决经济困境的灵丹妙药。日本同样要面对这样的难题。

目前,日本公共债务已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0%,在发达经济体中独一无二。由于日本国内老龄化的持续加剧,原本充裕的国民储蓄日益缩水,国民无法像支撑此前的巨额财政赤字,日本债务风险将不断累积。

此外,需要关注的是,宽松带来的流动性大幅增加,将推升日本国内资产价格,从而带动整体物价水平上涨,日本央行调整利率的压力也在积蓄。如果提高利率,意味着日本政府将背负更沉重的利息支付压力,债务雪球会越滚越大。日本将面临“囚徒困境”,要么政府像希腊那样实行紧缩政策,进行债务重组;要么日本央行继续印钞,继续吹大债务泡沫。无论上述哪种情况出现,日本经济都要承受崩盘的代价。

面对困局,安倍和黑田决定开始冒险之旅。当前的关键是,接下来安倍能否用财政手段保证日本经济增长,用结构性改革激活经济增长的长久动力,使财税收入快过债务积累的速度,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有人欢喜有人忧

黑田的宽松政策出台后,日本产业界对央行的激进举动比较认可。例如,日本汽车等产业,就期盼宽松带来的日元贬值,能够助推动企业出口。

宽松政策推出后,日本央行的季度调查反映出,汽车企业的景气指数上升10,比上一次调查提高19%;机械企业上升3,提高7%。受日元贬值影响,出口型企业收益大增。调查表明,日元对美元汇率每贬值1日元,丰田、本田等汽车企业的收益将上升80亿日元至120亿日元。

由于日本国内资源匮乏,一些依赖进口的企业日子就不好过了,日元贬值使这些企业遭受损失。

调查中的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同为出口型的家电企业依然“不景气”。索尼、夏普等家电企业的景气指数为“负17”。这是因为家电行业已经形成跨国供应链,相当部分的零部件需要从中国、韩国进口,海外生产基地生产的产成品返销日本,因为日元贬值,加剧了这些企业的亏损。

这次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总体来看,对中国经济来说影响有利有弊。海关总署的数据表明,中国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今年前两个月,与日本双边贸易下降8.2%。中日双边贸易的近况并不好,日本此次量化宽松,带来的日元贬值,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能比较大。

另一方面,中国从日本进口的高端零部件和机械设备部分比较多,所以日元贬值以后,中国企业可以用更少的人民币去进口更多的日本货物。

此外,在第三方市场上,虽然会出现中日两国同种产品的竞争,但这种竞争并不激烈,缘于双方的产业定位不同。日本产品基本位于高端,中国多数产品位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双方的互补性可能会更多。

最后,由于日元的贬值可能导致世界金融市场的或者是资本市场的混乱,有可能挤出日本市场的热钱,在人民币币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防范热钱流入中国,是监管者应该认真考虑的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