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罗奇:中国有坚定的决心转型经济结构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4-16 07:13:00
分享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4月12日登载美国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公司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撰写的文章说,通过对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三项观察,他感受到了中国政府进行大规模结构转型的决心和勇气,“我坚信让中国避开中等收入陷阱的大规模结构转型正在展开”。文章题为《中国实现经济转型的决心》,摘要如下:

  辩论阶段已经过去。经过六年的反复权衡,中国现在正坚定地贯彻全新发展战略。至少这是我通过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所得到的结论。这个论坛也是中国与外界最重要的对话渠道之一。

  上述战略的基本主旨不出所料———中国将从投资与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向以消费和服务为基础的更平衡的经济增长模式。这个战略转型也是中国决策者为避开“中等收入陷阱”而采取的深思熟虑之举。这样的转型既是主动为之,亦属绝对必要。

  说它必要是因为持续疲弱的全球增长,不太可能像以往那样为中国出口提供强劲的外部需求。此外,中国新领导层似乎决意解决国内存在的各种不平衡问题,如对环境的威胁、收入分配不公以及不断加剧的地区差距等。

  通过对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观察,我坚信,中国大规模结构转型的工作正在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明确的城市化战略已经出台,这是消费再平衡的重要支柱。中国领导在论坛开闭幕典礼上发表讲话时都强调了这一点。此外,论坛期间的工作会议也提供了相当多的详情。

  城市化是消费的基石,它将大大提高中国家庭的购买力。去年中国城镇人口占比52.6%,较1980年的18%增长近两倍,预计到2030年将增加到近70%。如果持续城镇化能同时不断创造就业机会———这是很有可能的,因为中国正在重点发展尚处于萌芽期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家庭收入增长的前景将是令人鼓舞的。

  城市化步伐应当可以消除西方对所谓长期过度投资的疑虑。麦肯锡公司的研究显示,每年新涌入的城镇居民高达1 5 0 0万到2000万人,这意味看中国大城市的数目(人口至少100万)需要从2010年的125座,增加到2030年的220座以上。城市化需要海量资金,而中国的人均资本存量———推动生产力增长的关键要素———还仅是美国和日本水平的1 3%,因此,有充分的理由显示,在今后多年,中国将持续成为一个高投资的经济体。

  当前的新课题主要是城市化的外部效应,特别是土地征用和环境退化等棘手问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提出了应对这两项问题的“生态城市”框架,包括鼓励集约型土地利用、地方交通混合模式、轻型建筑材料及非碳能源等推动新型城市化模型的激励机制。

  其次,政府重点强化社会保障网作为现代消费社会的支柱。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户口导致公共服务和福利均不能异地享受的情况,特别是,大约有1.6亿的底层农民工无法享受由政府提供的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网漏洞导致高额且不断增加的预防性储蓄,这进一步妨碍劳动收入增加转化为可支配购买力的动力。不过,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在论坛上发出了将积极探讨户口改革的强烈信号。这种表态受到欢迎,但仍需要扩大福利范围来配合。

  第三,我从论坛上得到的最终或许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观察就是,中国全新的领导团队可以说十分擅长分析、风险评估、情景模拟和为解决棘手问题制定创新方案。此外,中国已经聚拢了大量资源来制定深思熟虑的全方位经济战略。

  不过,单凭强势政策和分析能力并不足以应对严峻的经济挑战。目标和战略对实现中国新领导人所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勇气和坚定的决心对于消除各种根深蒂固的障碍同样必不可少。在这个关键领域,除了掷地有声的话语,还必须有无畏的行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