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阳控股真抓实干资本市场初露锋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16 11:04:00
分享

中国华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阳控股)成立于1989年2月4日,原名中国华阳朗利技术贸易有限公司,是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阳)旗下的核心企业。

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原名为中国华阳技术贸易(集团)公司,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央企,最早由中央引进国外智力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领导。2009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法人治理结构的企业集团,现为中国贸促会会管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华阳控股涉及的产业有贸易,石化,高科技,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秉承“诚信、共赢、创新、卓越”的企业精神,以“客户第一,诚信至上,以德为先,继而昌盛”的经营理念,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协调发展。

在立足于发展实体业务的同时,近年来华阳控股逐步涉足债券、基金、PE等金融投资领域,在资本市场上亦开始崭露头角。近期华阳控股主导、参与暂停上市达六年之久的岳阳恒立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帮助其成功恢复上市,同时,还拟以现金的方式认购3亿股岳阳恒立公司的定向增发股份,优化岳阳恒立公司资产质量,提高其长期盈利能力。

传统业务齐头并进

一、贸易业务

华阳控股是国内较早从事技术贸易和高端产品进口业务的企业,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从事外经外贸业务,拥有国家赋予的外贸流通经营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资质,以及进出口医疗器械、煤炭、有色金属、成套机械设备等专营贸易许可证。在国内设立了多家贸易企业,并在日本,德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和代表机构。同时华阳控股依托于股东的优势,汇集了大批外经外贸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贸易团队,建立起了完善的销售网络,拥有了稳定的供应商与客户。

二、石油化工产品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国防科技等各个领域。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总量大,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整个行业仍处在高速增长期。

石油化工及相关的贸易是华阳控股的核心业务之一,旗下的珠海石化企业拥有国际领先的生产设计装置,是珠海市、国开行的重点支持项目,其主要产品是具有欧IV标准清洁汽油与烯烃、芳烃等化工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三、高科技产业

华阳控股在大连拥有世界领先的专业工业清洗剂工厂,是国内专业性最强、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设备维护化学品、零件工序化学品及其相关产品供应商之一。该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机电加工、军工制造、电子产品、信息通讯、仪器仪表、光学器材、交通运输、机械设备、能源动力、原材料生产等领域。增长水平连续三年在全球同行业中位列前茅。

华阳控股旗下的高科技光电企业,主要生产光纤连接器使用的陶瓷插芯。公司拥有从胚体制作到陶瓷插芯加工成型的全套日本、瑞士进口生产设备,以及亚太地区堪称一流的QC检测室。采用业内最严格的美国军工AQL标准,产品母料全部从日本进口。主要客户有欧洲R&M、台湾台精、深圳华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国内外著名企业。

同时,华阳控股旗下的稀土永磁项目主要产品方向是: HDDR各向异性粘结钕铁硼磁粉、各向异性注射和压制成型粘结钕铁硼磁体、各向同性注射和压制成型粘结钕铁硼磁体等,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支持项目之一。各向异性钕铁硼技术是目前行业的前沿高科技项目,随着该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与此相关的计算机、电机、仪器仪表等行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四、汽车零部件产业

华阳控股与国机集团合作成立的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其主要业务是投资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有关的高端产业园,发展汽车零部件连锁贸易,国内、国际核心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收购、兼并、整合、上市。

同时,公司在天津成立了专门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为整合国内、国际汽车零部件上下游销售渠道,收购、兼并、整合相关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并已在天津、上海等地展开基金募集工作。

根据公开信息,显然华阳控股在产业地产、金融服务、展览等领域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拯救*ST恒立崭露头角

岳阳恒立冷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在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被深交所按规处理,股票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2013年1月,岳阳恒立公司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根据股改方案,岳阳恒立公司采取“捐赠现金+债务豁免+资本公积转增”的方式进行对价安排,并由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代原大股东揭阳市中萃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履行原股改承诺。其中,傲盛霞、华阳控股分别向岳阳恒立公司赠与现金1.067亿元、1.43亿元,长城资产豁免公司3384.83万元,用于代全体非流通股东支付股改对价。

通过股改,控股股东傲盛霞和华阳控股以现金捐赠的方式先后向公司注入3.3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归还岳阳恒立公司前期所欠负债及投入主营业务的恢复及发展。岳阳恒立公司也于2013年2月8日起恢复上市。

根据岳阳恒立公司2013年2月8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在公司暂停上市期间,由于债务负担沉重,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的局面,在生产规模,市场开拓及产品研发等各方面均受到了较大的限制,使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国内的汽车空调市场,由于进入门槛相对不高,同时在目前国内汽车整车行业处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吸引了大量的资本进入汽车空调市场,使行业内部的市场竞争加剧,更加大了公司产品面临的市场竞争风险。

伴随着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公司财务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未来公司将及时加大开发新产品的力度,在立足于稳固现有客户市场的基础上,通过大规模的技改投入,积极拓展国内外其他客户市场,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资本运作多方共赢

根据2013年3月15日发布的公告,*ST恒立拟以4.07元/股的价格向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0.5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42.735亿元。其中,现第二大股东华阳控股拟现金认购3亿股,现第一大股东傲盛霞拟现金认购1亿股。按此次定增方案计算,定增完成后,华阳控股将以3.76亿股的持股量跃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ST恒立同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认为,*ST恒立现有业务主要为汽车空调等设备制造、销售,由于行业及发展原因,公司现有业务逐年萎缩,持续盈利能力下降,2010年、2011年已连续亏损。为扭转经营困境,*ST恒立一方面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纳入水电业务、改善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还将对现有主营业务及资产加强管理,逐步改善现有业务经营情况。*ST恒立现有业务、资产状况的改善和发展需要进一步的营运资金支持,同时,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主营业务将扩展至水电行业,公司业务规模也将大幅扩大,相应地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亦将增加。因此,为进一步发展公司业务、获得流动资金支持,并改善公司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拟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扣除增资溇水公司募集资金需求后的剩余募集资金净额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报告》还称,本次非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对*ST恒立经营业务产生积极影响,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ST恒立主要从事汽车空调等设备制造、销售,增资溇水公司将使公司业务拓展到水电行业。江坪河水电站投入运营后,将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保留溇水公司、华清电力现有经验丰富的员工团队的同时,*ST恒立还将招纳相关有经验的从业人员,设置专业部门和人员开展水电建设及管理,因此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面对新业务的经营。

对财务状况的影响方面,《报告》提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市场前景。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ST恒立总资产与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资金实力得到提升,财务结构将更趋合理,财务风险进一步降低。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且募投项目运营后,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均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改善,有利于公司未来经营规模的扩大及利润水平的增长,使公司财务状况进一步优化。

显然,*ST恒立本次发行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ST恒立未来的发展和业绩的提升也需要优质资产的注入,但是随着具有国企背景的华阳控股的入主,*ST恒立的华丽转身,值得市场期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