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日本举行EPA谈判首轮磋商 或遇多重困难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网
2013-04-16 09:36:00
分享
  【环球网报道记者周旭】据日本共同社4月15日消息,日本与欧盟旨在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首轮磋商15日起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欧盟代表认为,磋商必将困难重重。

  日本政府谈判代表横田淳在会议伊始的致辞中表示,日方希望争取通过合作达成对双方都有意义的协议。对此,欧盟代表莫罗?彼得里乔内说,欧盟已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能够尽快进入实质性讨论。

  据悉,首轮磋商预定持续至19日,将就谈判领域和今后的推进方式进行磋商。欧盟强烈要求日本撤销非关税壁垒,同时警惕日本车大量涌入欧洲市场。欧盟认为,磋商必将困难重重,或需花3-4年时间才能达成妥协。

  此外,欧盟或将施加压力使日本在铁路等公共运输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开放市场。欧盟代表表示,如果日方不执行预备磋商阶段达成的撤销非关税壁垒的承诺,1年后将结束谈判。

  据悉,日本期待通过EPA协议增加汽车和家电产品的出口,对此,欧盟正力争对汽车实施紧急进口限制等保护措施。

  报道称,日本政府试图通过与欧盟签署EPA及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促进经济发展。如果此项协定得以签署,将诞生由日本和欧盟27个国家组成、GDP总和约占全球三成的巨大的自由贸易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