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的鸟巢要不要拆 专家:不接触鸟类即可

来源:东方网
2013-04-16 09:17:00
分享

东方网4月16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曾几何时,不少市民还为小区里、自家阳台上出现野鸟而感到欣喜,认为这是自然环境改善的表现。然而,随着近期H7N9禽流感事件的出现,不少市民开始担心,野生鸟类离自家太近,是否会有隐患?对此,专家表示,市民对此不必过分恐慌,近期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要与鸟类直接接触即可,没必要采取捣毁鸟巢等破坏鸟类栖息环境的行为。

市民黄女士家中有一处工作阳台,平日里很少进出,用于堆放杂物和放置空调外机。近年来,在空调外机边上出现了一个鸟巢,平日里鸟儿叽叽喳喳,却从未飞进屋内,因此黄女士也并不在意。然而,随着近期H7N9禽流感事件的出现,黄小姐也不免心中打鼓,“专家说不能接触野鸟的粪便,但这些鸟儿每天都在这里活动,会不会对我的家人产生影响,特别是孩子?”

据了解,不少市民也有着与黄女士相同的担忧。记者在微博上以“阳台鸟巢”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不少网友都担心自家阳台上出现的鸟巢会与禽流感有关,但也有人认为不要为此而捣毁鸟巢。网友“镊夹子”说:“鸟巢里的小鸟还不会飞,还是不要把它赶走了。禽流感确实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这个世界除了人,什么都没了。”也有网友建议,如果担心鸟类粪便在阳台上堆积而产生不良影响,可以在阳台上铺一些报纸,定期更换即可。

对于市民的担心,国家林业局在本月10日召开的野生鸟类H7N9禽流感趋势会商与风险研判会上得出的结论认为,候鸟等野生动物不通过中间宿主,直接将H7N9禽流感病毒传播给人的可能性很低。国内的一些专家也给出了相应的解答。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原学专家组组长、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廖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民对于城市里的鸟巢没必要过度恐慌,更不需要捣毁。他介绍,禽流感病毒大部分属于温和性感染,不会导致传播。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则通过该协会的官方微博表示,市民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她并不建议把鸟巢拆掉,干涉鸟类的栖息环境。她建议市民和野生鸟类保持天然的距离,不要接触鸟类粪便,但是对野生鸟类也没必要过度忧虑和恐慌。

“根本没必要谈鸟色变。”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裴恩乐认为,目前,上海的候鸟大多已经飞走,而近日针对本地野鸟进行的H7N9检测表明,299个样本无一例呈阳性,这说明野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市民只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不要直接接触鸟类,更不要吃野生鸟类,家中勤通风,个人勤洗手,就不会有什么问题,没必要因为过度恐慌而捣毁鸟巢。”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