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指数期货累计成交200万亿元全球排第五

作者:蒋娅娅 来源:东方网
2013-04-16 09:13:00
分享

东方网4月16日消息:今天是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满三周年的日子。作为国内金融期货市场唯一的交易品种,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短短三年,累计成交近200万亿元;仅仅去年,即使市场行情不景气,沪深300指数期货成交总额仍超过66万亿元,占国内四家期交所总额的57%以上,俨然已成为国内市场交易额最大的期货品种,且在全球同类产品中交易量排名也升至第五位。

2010年4月16日,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推出了首只交易品种——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之初,由于该品种“门槛”较高,交易并非活跃,还备受市场争议。但通过三年运作,随着市场平稳运行,交易量稳步攀升,各类机构陆续进入,投资者结构日趋完善,沪深300指数期货稳定股市对冲风险的作用逐步显现。来自中金所的统计显示,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三年累计成交超过2.4亿手,成交金额近200万亿元;日均成交超过30万手,日均成交额逾2400亿元。

而从机构参与情况来看,在去年10月中国保监会发布有关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相关规定之后,券商、基金、信托、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保险五大特殊法人机构股指期货业务全部放行。到目前为止,共有70家证券公司、47家基金公司、7家信托公司、5家QFII,以及14家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产品,以机构投资者身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内机构普遍认为,股指期货这一衍生产品,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投资和避险工具。

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满三年,但却仍是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唯一的交易品种。尽管单一品种运行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就整个金融期货市场而言,规模仍远不及成熟市场。新品种面市,市场扩容是必然趋势,而国债期货应是金融期货市场的第二个品种。今年以来,中金所相关负责人已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国债期货筹备工作已经完成,也已进行了仿真交易,已是万事俱备待推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