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5干部向群众索要避险搬迁"辛苦费"受处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4-16 10:30:00

四川5干部向群众索要避险搬迁

村民从纪委书记手中领回退款。

广元市苍溪县纪委已将被吞占的4.72万元“辛苦费”退还群众

身为国家公职人员,却串通村干部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索要“辛苦费”,致使避险搬迁项目补助资金没有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广元市苍溪县纪委已将4.72万元被吞占的“辛苦费”退还群众。该县国土局东溪国土所工作人员袁某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对与之相关联的4名村干部予以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串通村干部索要“辛苦费”

据苍溪县纪委通报,2012年,该县高坡镇竹林村、云岩村、三垭村等9个村的31户被纳入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搬迁项目,每户应享受避险搬迁项目补助资金22000元。苍溪县国土局东溪管理所袁某负责高坡镇竹林村、云岩村、三垭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实施。在实施过程中的2012年4月至12月期间,袁某分别通过这3个村的4名村干部张某、赖某、罗某等人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索要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手续费”、“辛苦费”。

经查,张某、赖某、罗某等人向其中12户避险搬迁户共收取“手续费”、“辛苦费”47200元,并将其中的15200元隐瞒非法占有,剩余的32000元则交给了袁某。

纪委现场退还救助金

“我们最开头还被蒙在鼓里,今天终于满意了。”4月10日,苍溪县纪委在高坡镇举行追缴违纪款清退现场会,该镇竹林村受损群众权义先、权银华、苟先春等群众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永手里领到了4.72万元退款,“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苍溪县纪委信访室主任侯小伟说,去年12月14日接到举报后,县纪委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最终确认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通报称,鉴于此,给予袁某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处理;给予张某等4名村干部党内严重警告或警告处分;47200元违纪款全额退还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