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高校捐建校友林无人理 网友称演变为强捐

来源:现代金报
2013-04-16 11:05:00

学校:可能倡议方式不对造成误解

今年年初,宁波工程学院东校区建了一片“校友林”,林子里的桂花树可以由学生、教师、校友认捐,每棵树2000元。其实在造这片林子之前,学校就已经开始倡导学生自愿认捐,可十个月以来,被学生认捐的只有五棵树。

4月13日,有网友在宁波某论坛发帖,称虽说是自愿捐赠,但由于无人响应,最后竟变成强制性,“捐”变成了“交”。对此,校方回应,可能是学校有些老师在倡导时方式不当,造成了学生误解,此次认捐完全是自愿原则,认捐活动不会取消。

网友发帖

学校将认捐树木变成强制性

“近日,宁波工程学院的一个消息震惊了校园,因校区建设需要植树,又恰逢学校校庆,领导们竟想让毕业生捐赠,一棵树2000元,先是说可以六个人捐,到时把名字刻在牌子上,挂在树上。由于无人响应,最后竟变成强制性。以班级的形式捐,每个人虽说没分到几块钱,可是捐变成了交,性质不一样,学生们怎么服气?领导,你们又缺钱了吗?”这则帖子是网友“名字一定要够长”于4月13日在论坛上发出的。

记者调查

学校确有认捐桂花树活动

昨日,记者来到该校调查,从学校南大门入校后,左手边一百米处就是“校友林”,林子里立了块石碑,刻着“校友林”三个字。有工人在林子里铺路,树木已经栽种完毕。

“学校是有认捐桂花树这个活动,我已经捐了,但是捐得不多,听说校庆的时候要将认捐人的名字挂在树上。”大三的周同学说:“学校说是自愿认捐的,但是党员要起带头作用,我是预备党员,所以也捐了,我个人觉得没有强制性一说。”

校方回应

倡导方式不当引误解,认捐活动不取消

“关于校友林认捐问题,我校以自愿认捐为原则,绝无强制认捐的要求。”昨日,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楼茵说,对于学生在网上发帖说强制认捐一事,校方已经第一时间在网上进行说明;校方已经通知负责树木认捐的相关人员,必须向学生重申自愿原则;之所以有学生误以为强制,肯定是校方工作方式存在问题,学校会吸取教训,进行改进。

楼茵说,“校友林”中种植了91棵桂花树,桂花树认捐以一棵2000元为基数,目前被认捐的有10棵,校友和学生分别认捐了5棵,“校友林”认捐活动还将以自愿原则继续下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