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出口利润下滑 制造商参股海外自救

作者:孙晶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4-16 15:32:00

中国制造业出口利润下滑 制造商参股海外自救

直击第113届广交会

中国整体贸易环境正在好转,但制造业却整体面临利润下滑的严峻考验,提高利润率已成为困扰国内制造业企业的首要难题。羊城晚报记者从昨日开幕的第113届广交会上获悉,目前有企业率先“试水”参股海外渠道,欲通过合作掌握海外市场的渠道话语权的方式自救。

此外,来自加拿大和巴西的重要采购商也首次在广州举办与制造商的对接会寻求合作。

故事:浙江灯饰企业购分销商股份谋定价权

“中国制造业利润为什么会下降?原材料成本上升、人工上升等问题是很难改变的。”环球市场集团市场总监魏涛指出,中国制造商应把产品的质量和研发做好,尤其要给买家提供更多的服务,包括产品的定位、包装、定价、市场策划、售后等。

他给羊城晚报记者说了一个故事:一家位于浙江的灯饰企业近期出手购买了其德国分销商的部分股份,原因是金融危机给其分销商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这家灯饰企业利用上述德国公司从事在欧洲市场的售后服务、渠道开拓和促销等服务,甚至在德国注册了品牌。

由于深度介入了整个产业链的运营,掌握了零售渠道的话语权,今年这家浙江企业出口欧洲的灯饰产品的利润率,已比购买其德国分销商股份之前大增了150%。国内不少制造业企业也都欲效仿其做法。

“中国制造业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品牌,所以利润低。而最核心的前提是没有自己的渠道。现在对于制造商是个好的机会,因为有更多的小的海外分销商前往中国来寻找合作机会。如果中国制造企业想获得更好的利润,必须介入更多的业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魏涛说。

孙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