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需要改良发展模式 增长放缓是好事

作者:和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16 15:43:00

中新网4月16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16日社评指出,只要运用高度智慧,中国高速经济增长时代的结束,就可能带来一个更加环保的地球和更加均衡的全球经济。那肯定是十分可喜的。

文章摘编如下:

“我们国家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以后,潜在的生产率跟以往比是有所下降。”这是一名中国高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译者注)本周所说的话。

预计中国今年仍将增长7.5%,比全球五大经济体中其它任何经济体都要快得多。由于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增速仍意味着增添巨大的产能和需求。现在就谈论大宗商品、奢侈品或汽车的全球需求将大幅下滑,为时过早了。

中国现在需要改良的发展模式,过于依赖出口和政府推动的基础设施投资。近年来,这种模式得到增长过快的信贷的刺激。经历“大衰退”之后的西方,不再能够吸收不断增加的中国出口。中国必须挖掘更大的国内需求。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制造业工人薪资快速上涨是好消息。

看空中国的人士辩称,工厂工人薪资上涨,说明中国竞争力减弱。实际上,这个信号显示经济增长的果实现在有望得到更广泛的分享。中国工人口袋里的钱变多还将意味着,中国将降低对外部需求的依赖。这进而应当有助于缓解贸易紧张,此前贸易紧张有引发西方保护主义的危险。不再纠结于尽力加快增长的中国,还应当能够更加关注紧迫的环境问题。

只要运用高度智慧,中国高速经济增长时代的结束,就可能带来一个更加环保的地球和更加均衡的全球经济。那肯定是十分可喜的。(译者/和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