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推出155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4-17 10:35:26

新官上任三把火,今年2月份就任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上任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推出多项措施刺激低迷的韩国经济。

韩国政府昨日公布了一份总额达17.3万亿韩元(约合155亿美元)的补充预算案,以创造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增长,这份补充预算案也是自2009年以来韩国政府推出的最大规模预算案。

据悉,在17.3万亿韩元追加预算中,12万亿韩元用来弥补预算短缺,5.3万亿韩元为新增投入,主要用于创造就业、支持中小企业和刺激房地产市场,并帮助因日元汇率持续走低而倍感压力的韩国出口商。韩国财政部预计,此项补充预算案将使韩国经济增长率提高0.3个百分点,并创造4万个就业机会。

此前,韩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房地产刺激措施,包括减少供应、加大金融支持以及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韩国政府预计,新政的实施将使今年的住房交易量增长15%,房价也有望止跌回升。

韩国2012年经济仅增长2%,是三年来的最低增速。今年3月,朴槿惠领导的韩国政府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从3%下调至2.3%。与此同时,截至去年年底,韩国家庭债务升至创纪录高位,阻碍了消费的增长。韩元兑日元汇率在过去6个月时间内上升超过20%,使现代汽车、三星电子等公司产品的出口受阻。

朴槿惠曾经誓言,要让韩国的中小型企业成为下一个推动经济成长的重要引擎。此外,韩国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过时,因此她将把目光投向内需产业。记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