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金价暴跌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

作者:唐福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3-04-17 09:31:01
分享

如果此轮金价暴跌真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牛市结束的信号,则意味着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包括石油在内的其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将步入一个下跌通道。

4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暴跌9.27%,创下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高单日跌幅。加上此前一周金价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下跌,一轮整体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之势已然形成。市场尤其是期市一片恐慌。

国内方面,4月15日和1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连续两天发布 《关于做好市场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表示由于受国际因素的影响,金银价格跌幅较大,市场风险加剧。提醒各会员单位做好风险控制工作,并及时提示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同时表示,若黄金、白银风险状况进一步加剧,交易所将根据市场情况采取适当的风险控制措施,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稳定,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

国际上,因金价暴跌引发的还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大跌,比如纽约白银价格在近两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超过14%。而截至15日下午17:05分,纽约原油下跌2.92%,伦铜下跌2.47%。

目前来看,这一轮因金价暴跌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正在快速蔓延,其影响与危害一时之间还无法预计,但从上海黄金交易所15日、16日接连两天发布的通知中的表述变化,就可见形势有何等的突然与急迫。在通知中,上海黄金交易所从15日提示投资者 “理性投资”到16日变为“谨慎投资”。

对于此次金银等大宗商品市场的全线暴跌,市场给出了“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塞浦路斯的前景仍难乐观”、“中国经济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等诸多解释。但到目前为止,都无法从根本上解释。

另一个流动性的解释或许更应引起投资者的重视,那就是以美、日为代表的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已经走到极致,面临退出选择。

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情形来看,近五年多的全球货币宽松环境尤其是美、日的持续宽松一直未停,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对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同期给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压力及通胀压力也一直未散去。

如果此轮金价暴跌果真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牛市结束的信号,则意味着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包括石油在内的其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将步入一个下跌通道。若真如此,则会带给与大宗商品相关的产业链的方方面面诸多连锁反应。比如石油价格的下跌是否会降低全球通胀的压力?比如铜价格的下跌是带给相关产业链压力还是机会?比如铁矿石价格的下跌是否有利于国内钢企的结构性调整与重组并购?

诸如此类的连锁反应,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就会随着国际大宗商品的下跌而一一显现。此外,还要警惕大量资金从大宗商品退出后会流向何方?记者 唐福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