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衔"跳水"日跌幅达4% 黄金QDII均亏10%以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17 07:57:00
分享

近期国际金价连续跳水,其他大宗商品也持续走低。受此影响,相关QDII基金净值纷纷下跌,仅上周五一日,大宗商品QDII单日跌幅即达3.32%,拖累其今年以来业绩至-9.78%,远远落后于其他类型QDII。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抛压之下,黄金价格短期难以站稳于1500美元/盎司,不过这一背景对于境内即将推出的黄金ETF未必是件坏事。

黄金QDII单日下跌4%

连日来国际大宗商品全线重挫,黄金价格暴跌,受此影响,大宗商品QDII基金上周五当日平均下跌3.32%,4只黄金主题QDII基金净值当日跌幅更超过4%。连日来,以黄金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持续走低,也拖累了大宗商品QDII今年以来的业绩。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4月12日,大宗商品QDII净值平均跌幅近10%,黄金主题QDII亏损均在10%以上。与同期的其他类型QDII基金,尤其是亚太股票和成熟市场股票型QDII业绩形成鲜明对比,后两类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25%和7.94%。

对于黄金何时止跌,QDII基金经理似乎并不乐观。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对黄金中期悲观,至少在一段时间内黄金价格很难稳定站上1500美元/盎司。

有QDII基金经理分析,除了量化宽松政策,黄金价格今年以来就没有太多的支撑因素:宏观风险基本得到控制、经济恢复而通胀预期不高、市场认为美联储可能提前减少QE规模或者退出QE。所以,塞浦路斯要抛售黄金的消息触发了已经缺乏上升动力的金价跳水。很难预测这轮熊市的结束时间,但决定因素在于经济恢复是否超预期和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时间。如果经济预期恢复,美联储如市场预期逐步退出,黄金价格将进入一个长期缓慢的下跌过程。

境内黄金ETF获批在即

金价暴跌也累及国际黄金ETF产品。据黄金网信息,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ETF也于近期持续减持黄金,仅上周五就减持了22.86吨,本周一再度减持4吨。当前的市场背景是否会对境内即将推出的黄金ETF蒙上一层阴影,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待产的黄金ETF基金未必是件坏事。

该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已于4月3日接收首批黄金ETF的第一次反馈材料,首批黄金ETF获批在即。“在此之前市场暴跌,对黄金ETF基金未来建仓是利好,可以避免首批QDII出海即被套的命运。”但是金价下跌可能会对产品发行构成不利,所以基金公司如果拿到批文,也会考虑选择什么时候作为发行期。预计首批黄金ETF可能是两只同时获批,所以对于其中一家基金公司而言,黄金ETF的推出进度取决于审批进度和同类产品的发行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