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饭再收费" 零成本申购基金可降低投资成本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4-17 09:10:00
分享

据《长沙晚报》昨日报道,嘉实基金广推后端收费,持有期限大于3年,就可以零成本申购基金,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基金费率的再次改革,此举可降低持有人的投资成本。实际上,这项改革与之前证监会对短炒基金征收惩罚性赎回费形成呼应。

今年2月,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对不满一定期限的炒短线的投资者征收惩罚性赎回费。其中,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人将被收取1.5%以上的赎回费,持续持有期少于30日的投资人将被收取0.75%以上的赎回费,通过这样的差异性费率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因此不难理解此次监管部门为何对嘉实的创新持默许态度。

一进一出之间,如果投资者运用得当,投资基金的成本将大大降低。但投资者认为,基金费率固然要改革,但关键是基金要能帮投资者赚钱,否则费率降低对投资人而言好比买椟还珠,难吸引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

有七八年投资基金经验的张先生早在2007年第一次买基金时选的就是后端收费,当时股市行情好,专家都推荐长期投资。对基金前景看好的他希望能“执子之手与子携老”。但2008年行情急转直下,他不但没赚,还亏了不少,“当时哪还顾得上省手续费,就想赶紧出来图个心安”。因为持有时间不够,他没少交手续费。虽然这次后端收费模式打着“先吃饭再收费”的口号,但基金公司还得首先保证基民“有饭吃”才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