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年线人人自危 中金独看25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4-17 08:13:00
分享

沪指在年线附近纠结数日后最终选择破位下行,截止16日收盘,沪指报2194.85点,盘中再次刷新年内低点。而就在调整趋势中,中金公司的一纸报告给市场带来一丝暖意。中金公司认为二季度A股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走势,沪指最高看至2500点。按目前点位计算二季度沪指有望上涨约15%。相比之下,多数分析师对A股二季度走势相对谨慎,不少券商给出的指数区间最高在2350点左右。

二季度股指探底回升?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二季度A股整体上继续维持区间震荡。二季度中前期在经济和政策预期改善的推动下会先出现一波由低估值周期股推动的反弹。

二月中旬大盘结束2012年12月以来的反弹走势开始出现调整,从2444点高点算起,截止目前沪指已累计跌去超过11%。对于大盘近两个月的调整,中金公司分析师侯振海认为,去年 12月单月指数高达14.6%的大涨压缩了一季度的上涨空间,同时,春节以后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和政策的预期转向悲观。

目前大盘仍处在调整趋势当中,在市场猜测阶段性底部就出现在什么点位同时,侯振海给出了2100点的最低点位。而向上,侯振海则较为乐观,最高看至2500点。侯振海认为,二季度将会再次出现连续性的结构转换,因此从短期交易性机会的角度看可以先关注此前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的一些中游周期股,如水泥基建以及银行地产券商等金融股,而一季度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和医药股将会有所回调。二季度中期,投资者应利用市场反弹的机会逐渐降低仓位,并在二季度后期开始关注一些估值调整到位的成长股择机再次介入。但出于谨慎考虑,侯振海建议投资者可以在这一区间两边各留50-100点的空间,即2200点开始逐渐加仓,2400点开始逐渐减仓。

多数券商态度谨慎

“中金给出的2500点过于乐观,我们预计二季度很难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某券商策略分析师直言不讳:“目前大盘仍处在2月调整以来的下行通道当中,在经济回升低于预期,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以及市场资金面趋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二季度股指仍将维持震荡格局。在没有‘外力’推动下,二季度或难以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我们之前预计大盘二季度运行区间将在2150点-2350点,目前这一观点未发生改变。”

由于支撑股指上涨的预期发生改变,不少分析师认为二季度A股仍有向下压力。安信证券分析师范妍则认为,春节过后,市场环境由流动性超预期、经济复苏预期达成一致、海外风险偏号回升、IPO暂停等的最优组合,转向货币政策中性、美元反弹、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政策调控超预期的中性组合。由于经济复苏的趋势尚没有结束,货币政策在通胀不高的情况下维持中性,预期市场短期仍会调整,但暂时不会出现趋势性熊市。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炜则表示,风险偏好下降和政策变动是短期核心变量。地产调控影响增长,整顿影子银行影响资金,IPO影响市场供需。二季度市场风险偏好陡升,政策是现实考验期,资金面趋紧,经济复苏存在波折。再此背景之下,股票市场股指受到压制,经济很难看到较强的增长,综合来看市场向上缺动力,向下有压力。

和中金公司不同的是,由于之前预测股指运行点位经常出现偏差,多数券商对点位的预测十分谨慎。记者在多家券商的二季度策略报告中注意到,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君杰给出了二季度上证指数2100点-2350点的波动区间。黄君杰指出,走势可能先跌后弹,低位看2100点。二季度处于传统情绪回落周期,上行受制于复苏动力不足,而市场下行也将受支撑于不大的国际国内宏观风险。在改革信号出现之前,我们仍维持审慎的策略态度,但总体上,对二季度末上证指数收盘点位并不过分悲观。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