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邹昱涉嫌“养券”被调查

作者:胡芳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4-17 08:38:36
分享

邹昱涉嫌“养券”被调查

万家利B遭9975万元资金砸盘 万家基金发公告撇干系

万家基金邹昱涉嫌“养券”被调查

下午2点15分左右,万家利B突然遭到大笔卖单砸盘,不足半个小时,万家利B由1%左右的跌幅一路下探,至收盘已跌去2.84%

4月16日消息,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原投资总监邹昱被调查,不是因为“筑老鼠仓”,而是源于“养券”。这是个人所为,还是公司行为?截至记者发稿时,万家基金发布公告,“公司未接到相关部门对邹昱问题的任何法律文件或正式通知。经公司最新了解,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一欣律师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当前公布的信息显示,邹昱可能涉嫌犯的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名,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可能要处1-5年的刑罚,情节严重的会处5-10年的刑罚,然后处于1-5倍的罚款。

万家利B遭9975万元砸盘

“邹昱被调查”的消息是4月15日下午传出的。

当日早盘,债市波澜不惊。下午2点15分左右,万家利B突然遭到大笔卖单砸盘,不足半个小时,万家利B由1%左右的跌幅一路下探,至收盘已跌去2.84%,这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是罕见深跌。在昨日上证综指下跌1.13%的情况下,万家利B的跌幅超越了不少股票型分级基金。从成交量来看,万家利B当天的成交额则达到9975万元,而平时成交金额就几百万,截至当日收盘,“邹昱涉嫌‘养券’被调查”已散播开,最新消息是,“因涉债券代持和利益输送,被监管机构调查”。

所谓“代持养券”,是指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以买回债券的期限进行划分,期限较短的称为“代持”,不断滚动续作、期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称为“养券”。

“这在债券界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做债券的或多或少有这种行为。”某业内资深人士4月16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只是碰巧查到谁而已。

据悉,此次是央行联手证监会一起出动调查。数据显示,从去年至今,邹昱代持规模放大了整整一倍。业内预计或因后续申购资金不足导致无法接回放出去的债券而出事。

万家连发数公告撇干系

市场沸沸扬扬,万家基金急于摆脱干系,连发数份公告证清白。

万家基金4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基金经理邹昱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行基金经理职责,其所管理的三只债券基金,公司已分别指定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进行投资管理。万家岁得利债券基金和万家添利分级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将由朱虹接任,万家14天理财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将由孙驰接任。公司已向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交了基金经理变更材料,有关手续办理完毕后,公司将立即发布基金经理变更的正式公告。

其次,万家基金强调,公司经营和基金投资运作一切正常进行,上述三只基金及本公司所管理的其他基金均未发生巨额赎回。

市场迅速消化了此公告。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万家利B 4月16日上涨1.58%.但是总成交额达到了2.7亿元,是前一日的2倍多,其中,有1.01亿元的买入,有1.12亿元的卖出。

昨日晚间截稿前,万家基金给媒体发来声明表示,公司未接到相关部门对邹昱问题的任何法律文件或正式通知。经公司最新了解,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其与万家公司的劳动合同已解除,此外,万家基金表示,邹昱在任职期间,未发现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发生。目前,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赎回业务正常办理。

万家基金表示,基金经理邹昱因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履行职务,只涉及其个人问题,不牵涉公司其他人员。邹昱本人目前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好青年邹昱或不被重罚

《国际金融报》记者也多次拨打邹昱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此外,记者还拨打了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的另外一名基金经理的手机,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资料显示,邹昱,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曾在南京银行从事固定收益研究。2008年4月加盟万家基金。任万家固定收益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万家添利分级债券基金经理。作为公募基金界80后基金经理,从2009年起担任万家利B基金经理,今年3月卸任。根据年报,持有该基金最多的三家保险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太平洋、新华人寿。万家添利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份额共计19.15亿份,规模为21.69亿元。

作为80后基金经理的代表,邹昱近几年表现抢眼。万家基金近年一直备受市场推崇,去年业绩排名同类产品第一的万家货币基金收益率达到4.45%。

不过,对于邹昱而言,邹昱涉案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关键,如是违规养券不会严判,顶多离开基金业,若涉及利益输送则要坐牢。不过有极端观点认为,只要是代持养券,通常涉及利益输送,否则谁也不会冒风险白干。

业内某资深人士昨日对记者具体解释称,有基金经理买了债券但不放到公司,放到外面机构,给该机构一定的资金成本。假如债券收益率下行,价格上升,卖出债券。这样只需要把差价拿回来即可,这个应该不是什么大错误,但可能涉及利益的输送,一旦涉及利益输送,可能邹昱受到的处罚就不一样了。记者 胡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