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白领瞄上创业移民:卖房办移民 他乡卖水果

作者:郑健阳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4-18 09:38:00

深圳白领瞄上创业移民:卖房办移民 他乡卖水果

4月11日,在北京春季房展上,一家公司打出“买房送移民”的广告标语吸引消费者。(资料图片)

深圳白领瞄上资金门槛较低的创业移民

卖房办移民 他乡卖水果

卖掉深圳的房子,到新西兰卖水果。伴随着媒体近期推出深圳白领移民新样本报道的持续发酵,创业移民模式备受关注。深圳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国外投资移民的门槛有所降低,有房的深圳白领也能踏上移民路。不过,个中的风险,并非人人都能洞悉。

成功案例

旅行社老板踏上移民路

3月底,有媒体关注新西兰的创业移民计划。报道的主角是一位深圳女律师,这位白领卖掉市区60平方米的房子,踏上新西兰创业移民路。所谓的创业,就是开个水果店或者火锅店。

公开资料显示,创业移民是新西兰政府1999年开始实施的政策,其宗旨是吸引具有良好商业背景、有一定技能、特长与手艺的商业人士进入新西兰投资创业。与最常见的投资移民签证相比,创业移民最明显的优势是所需的投资额小得多,大大减轻了申请人的资金压力。根据规定,申请人先获得9个月的工作签证,在新西兰建立生意后可以继续延长27个月的签证。在这期间,如果做满两年生意,可以申请转为永久居民。申请创业移民的主要入门条件是:英语雅思平均4分,最低150万元人民币的净资产证明和一份完整的足够打动审批官的商业计划书。

尽管尚未成为永久居民,获得签证的原深圳市民 FRANKY被视为成功者。RANKY是DIY创业移民新西兰的QQ群群主,QQ群里每天会有不少网友在交流各种心得,FRANKY的移民经历鼓舞着有意移民的网友。对于创业移民政策,FRANKY所作的补充是,申请人要有两年以上经商经验(申请人在公司占25%以上股份或在别人公司任高管,对公司的规模、营业额和利润等没有具体要求,但申请人要参与决策),在异国的两年生意要保持盈利,还要新增雇用至少1名全职员工。

4月9日,记者联系上远在新西兰的FRANKY。FRANKY说:“在2011年的一个饭局上,一位已经移民新西兰的同学讲了很多吸引人的内容,比如工作压力少、生活悠闲、土地便宜,甚至海边的鲍鱼随便拣,Trademe(新西兰的淘宝)的很多便宜超值的古董……虽然之前并没有移民新西兰的想法,但想法一旦形成,就像种子一样在脑子里生根发芽。”FRANKY于是找了不少资料,并让移民中介评估其移民资格后就开始了移民之路。因为价格、合约等问题,FRANKY没有选择中介,而是在网友的鼓励下选择了DIY(自助式)移民计划。

在DIY过程中,准备商业计划书是关键环节。FRANKY在国内经营着一家旅行社,对商业计划书并不陌生。FRANKY说:“这个商业计划书部分基本上都是一些普通的开放性问答题:详细介绍你要建立的企业类别、市场位置、目标客户、供应商、分销商以及所需设备等;你期望你的企业在前三年达到什么目标?你建立的企业可为新西兰带来怎样的利益?这对于做过不少项目方案、从零开始建立旅行社的我来说,真是小菜一碟。”解决商业计划书,经历了体检、填表整理材料等环节后,等候两个半月后,FRANKY终于获得新西兰签证,期间花费各种材料费等费用人民币2万多元。

风险难测

律师卖火锅肯定被拒签

卖掉房子、车子,再用这笔房款车款移民到新西兰开水果店、火锅店。对于这样的移民路径,FRANKY有不同的看法。

在国内时,FRANKY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建立旅行社,有着丰富的经商经验,其经济条件在国内也属于中等偏上。当时在考虑移民时,FRANKY就认真地思考过旅行社的发展方向。“因为我的国内旅行社占用相当多的现金流,如要保持发展就要不断地投入资金,之前就感觉再这么做的话,很快资金要到瓶颈了;如果拓展新西兰旅游业务,估计可以换个轻松点的模式。”FRANKY说。如今,FRANKY在新西兰继续经营旅行社。

“深圳律师申请做火锅创业,这个几乎是100%拒签的案例,估计没有移民中介和真正的申请人会这么做。因为创业移民的要求就是要有相关的经商经验,律师和火锅这么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不可能获批的。白领不是办创业移民的主流,做新西兰创业移民的大多是在国内真正经营生意的,不管是政策要求还是环境限制,白领做这个风险很大。”已经移民到新西兰的林峰(化名)告诉记者:“如果在国内没有经商经验,通过卖房获得150万元人民币资产,这样的创业投资风险太大,有可能面临两年后既无身份,又无任何积蓄的局面。”

只看到新西兰的规定,却没看到新西兰的提醒。今年3月份,新西兰移民局专门列举了一些他们认为目前可能不适宜作为创业移民申请投资项目的生意类型,如清洁生意、日杂店、小型蔬菜种植、酒品零售店、文具及小型礼品店、两元店、美甲店、小型快餐生意、除草生意、小旅馆、非生产型健康品出口生意。

“我认为只要行业选择合适,度过了前期的适应期,完全能够在新西兰生活下去。因为新西兰的人力成本非常高,而且社会环境公平,只要勤奋和努力,就一定能有合理回报。除非英语不熟练,不能融入社会,或者以往的经商经验是虚假的,那样才会面对更多困难。”FRANKY说。

4月8日,深圳一家老牌移民机构的员工福福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但真正实施移民的客户数量不大。“这个项目并不是一步到位的,是让你先过去创业,最后是否能拿到身份,就要看该国后续的情况了。不要一味只看广告,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移民项目。”

FRANKY建议有意移民的申请者:“一定要慎重考虑,移民是否合适自己;另外,前期对生活环境的考察、对生意的策划、对合作伙伴的挑选以及对财务的预测等,这些都是不该马虎的。”

房价上涨

英国新移民计划成热门

国内房价的上涨,让普通家庭的资产得以增加。除了新西兰的创业移民计划,英国新推出的企业家移民计划也成为白领阶层关注的新热点。

曾在英国留学的JAMES自称是一名奋斗在一线城市的国有企业白领,因为很早就买了房,借着房价上涨的东风,现在也有了超过200万元人民币的资产。“考虑到空气、环境、孩子教育等问题,加上对英国比较熟悉,所以,英国一直是我移民的首选。”

JAMES关注到英国企业家移民计划。该移民计划要求,申请人拥有20万英镑的资金(约合200万元人民币),该笔资金应存放在英国金融管理局认可的金融机构内;申请人愿意投入到英国的生意中;有一定英语能力;(雅思4分或拥有英语国家本科以上学历);有足够维持全家人在英国生活的保证金。

JAMES认为,如果移民英国,他就想在英国扎根,“卖掉房子能够获得几百万元的现金,足够让我们一家三口移民英国,支撑头两年的生活。英语也不成问题,我本人在英国上过学。”JAMES说。

JAMES已经着手准备,正在寻找合适的移民中介公司。

在一个移民论坛上,也有白领在谈论英国这一移民计划。有的网友也是借房价上涨获利而符合申请人要求,准备自己DIY办理该移民项目。有网友总结说,英国企业家移民计划“比较适合年轻的英语较好的投资人。申请人愿意投资20万英镑(约200万元人民币)到英国,用于创办一个公司或入股当地公司,申请人需要亲自参与管理和经营,并聘请两个当地居民作为员工。首先,资金要求不太高,20万英镑,此资金在英国实际经营生意时可用。资金不要求说明来源。其次,整个办理周期仅3个月,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再次,无学历要求,但有英语要求。此项目比较适合英语系国家留学生。”

随着几个主流的移民大国如加拿大、美国的移民要求越来越严苛,有些欧洲国家的移民项目确实受到许多资金不是特别充裕的申请者的青睐,而欧洲国家也开始寻求移民这个途径发展本国的经济。“欧洲现在一些国家在做移民项目,不过因为都是近年来才新增的项目,所以还没有成功案例,其风险很难评估。” 福福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