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搭起连心桥 铺就合作路

作者:苏必庆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3-04-18 10:39:00

“像一次走亲访友。”“经贸交流合作领域越广,两地百姓感情越深。”去年底,台湾花莲县122名村里长参访广西期间这样赞叹。邀请花莲民众千人访桂,是桂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活动之一。

叙亲情,话合作,谋发展。近年来,我区不断拓宽对台经济工作平台,加大桂台经贸合作力度,从2004年起,通过推进桂台交流交往,举办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2012年,成功赴台举办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实现连续4年由省级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分别率团赴台举办大型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系列活动;将邀请台湾花莲各界代表千人访桂由单纯交流推向纵横联谊合作新阶段。以“再携手·心连心”为主题,深入台湾花莲、台北、高雄、宜兰等地,开展各种交流活动185项,参加活动总人数达2.63万多人次。

桂台经贸合作再增实效。2012年,新增台资项目57项,合同台资11.2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实际到位台资4.6亿美元。历年累计批准台商投资1491项,合同台资72.07亿美元,实际到位40.69亿美元。桂台贸易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广西从台湾采购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45.5%;2009-2012年,广西与台湾贸易额累计突破10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30%。

广西与台湾交流交往全面推进。2012年,来桂旅游、探亲和交流的台胞7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1%;全区赴台旅游、探亲和交流3.2万人次,同比增长40%。其中赴台旅游2.17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南宁吴圩机场成为广西第二个台湾居民口岸签注点。全区上下形成领导亲为、部门联动、各界广泛参与的对台交流大格局。

花莲千人访桂再添实效。2012年是实施台湾花莲各界代表千人访桂三年规划的第二年,全区14个设区市和有关区直部门共接待花莲来访团组25个、1200多人次,来访的90%以上是新面孔。花莲县各界人士到广西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台湾名品博览会、梧州国际宝石节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了两地双向互动大交流。

重点交流效果良好。成功举办2012年桂台少数民族交流周、2012年桂台大学生夏令营、桂台中小学生校园交流、在台桂林籍新娘回娘家联谊等活动,成功协办2012年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广西营活动。这些交流,呈现主动来访、规模年增、内容渐实、形式渐活的良好态势。

文化交流促进亲情。赴台举办神奇美丽的广西风光图片展、广西-花莲女性书画摄影展、广西·花莲绣排球联谊赛、南宁宾阳炮龙-台南盐水蜂炮民间习俗现场观摩等,吸引众多观众。邀请台湾花莲等地少数民族、新闻文化代表来访,感受八桂风采,增进同胞之情。

以交流促合作实现突破。自治区商务厅与台北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签署《经贸合作框架协议》;桂台警方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开启富有成效的合作;自治区金融办将微型金融、小额贷款等培训办到台湾金融研训院等。这些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谱写了广西对台交流工作新篇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