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阜景街推8项文化游 深度体验860年老北京

作者:安力 来源:千龙网
2013-04-18 13:47:07

什刹海阜景街推8项文化游 深度体验860年老北京

在什刹海阜景街人文生态文化深度体验游中,市民们来到位于胡同深处的皮影主题文化酒店,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千龙网记者 安力 摄

千龙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 安力)登上人力三轮车,寻访胡同深处的私家小厨,感受皮影主题酒店的非遗魅力……18日上午,什刹海阜景街人文生态文化深度体验系列活动启动,作为西城区纪念北京建都860周年的系列文化活动,市民可在贯穿全年的8项不同主题的活动中,实地感受名人故居、老铺商号的深厚底蕴,深度领略什刹海、护国寺、阜景街的人文历史。

什刹海阜景街推8项文化游 深度体验860年老北京

碧波荡漾的什刹海已是绿柳飘摇,一派春意盎然 千龙网记者 安力 摄

作为北京中心城区唯一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什刹海延续着老北京的文脉,两岸垂柳、王府、寺庙、古街、民居、名人故居组成极富吸引力的京味儿景色,周边更云集了数十家老字号企业,烤肉季、爆肚冯、月盛斋、小肠陈、茶汤李、门框褡裢火烧等。这些老院落、老商号,如同散落的珍珠,让什刹海这片景区更增人文韵味,吸引着大量游客专程寻访。此次深度体验系列活动,由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什刹海街道、新街口街道主办,将邀请市民以体验的形式走访老字号企业、北京人家、名人故居、王府、特色商业街、四合院主题酒店等,全面感知什刹海阜景街地区丰厚的历史资源和人文魅力。

什刹海阜景街推8项文化游 深度体验860年老北京

在皮影主题酒店,游客可近距离观看皮影戏表演 千龙网记者 安力 摄

在当天的首场体验活动中,千龙网记者登上了一辆人力三轮车,从前海南沿出发,途经燕京八景之一的银锭桥,穿过柳荫街的老四合院,最后到达位于胡同深处皮影主题文化酒店。在古色古香的中式大堂里,一扇精致的木雕牌楼上刻福禄二字,已透出些许古意,墙壁上装点着名家雕刻的皮影艺术品,烘托出酒店的文化主题。最巧妙的是,木雕牌楼下有一方屏幕,而这正是皮影戏的舞台,每周二、四、六晚上,都有免费的皮影戏在这里上演。从精湛的皮影雕刻,到生动有趣的皮影戏,游客自能感受到这项国家级非遗的魅力。

据了解,什刹海阜景街人文生态文化深度体验系列活动计划推出8场主题活动,将贯穿全年。分别为:体验什刹海人文文化、体验护国寺街的新生活、体验什刹海历史底蕴、体验什刹海特色文化、体验什刹海创意文化、体验阜景街的历史、体验阜景街新生活、体验什刹海餐饮文化。届时,包括华天餐饮、烤肉季在内的老字号将悉数亮相,鑫园客栈、茗苑等众多企业将打开大门,邀您品尝美食,游览文化创意产业。

据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什刹海阜景街地区作为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也是老字号企业高度聚集的区域。今年正值北京建都860周年,开展“什刹海—阜景街人文生态文化深度体验系列活动”不仅能够更好地挖掘、整合区域内的老字号资源、传统民俗、民间技艺,而且对于推动特色旅游,展示区域企业良好形象起到重要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