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跌跌不休:路在何方?

作者:史光达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4-19 08:15:00
分享

大宗商品跌跌不休:路在何方?

大宗商品跌跌不休:路在何方?

2月份以来,全球宏观经济持续偏空,国际大宗商品反弹戛然而止,纷纷扭头向下。中美制造业复苏不及预期,欧元区深陷债务泥潭,让投资者找不到做多的理由,悲观情绪笼罩市场,大宗商品阴跌不止。4月15日,以贵金属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再度上演“黑色星期一”,其它商品纷纷跟风跳水,截至本周,已有金、银、橡胶、棕榈油、豆油等多个品种跌穿了2010年以来的低点。

经济短期回调不改复苏基调

最近公布的一些宏观数据虽然不及预期,但全球经济整体处于扩张态势,复苏基调并未改变。

从同步指标来看,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表现有所反复。

美国方面,3月失业率连续第5个月出现下降,录得7.6%,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但4月份全美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连续第3个月环比下滑,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仍面临不少阻力。

中国方面,刚刚公布的2013年一季度GDP增速7.7%,低于市场预期的8.0%,但3月CPI及PPI大幅回落,通胀压力明显减轻,为后期政策微调预留了空间,且一季度正值领导换届,部分投资项目可能被延后,二季度增速有望回升。

从领先指标来看,欧美数据表现不佳,但全球制造业仍稳步扩张。3月美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2月份的54.2大幅回落2.9至51.3,低于市场预期。3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下降1.1个百分点至46.8,显示欧元区制造业仍在收缩。而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2013年3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2,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为连续第四个月处于50的荣枯分界线上方,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景气度呈现整体回暖之势。

总体而言,全球经济短期反复不会改变中期趋势,经济整体底部回升的态势已经比较明显,未来大宗商品需求有望出现较快增长。

货币超发局面难以逆转

次贷危机以来,各国为了防止金融危机蔓延,争相推出各种经济刺激政策,其中免不了大量投放货币。

从2008年至今,美联储已经实施了4轮量化宽松政策(QE),为全球货币市场注入了数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在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期间(2008年11月-2010年4月),美联储购买了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1750亿美元机构证券,累计1.725万亿美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期间(2010年11月-2011年6月),美联储购买了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从2012年9月开始,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不设上限。第四轮量化宽松是从2013年1月起以每月450亿美元的规模购买长期国债,是对QE3的补充。

量化宽松对美元到底有多大的影响?从直观上说,2008年美国广义货币(M2)大约为7.9万亿美元,而目前已经攀升至10.5万亿美元规模,其影响可见一斑。美国的非常规货币刺激引发了其它经济体争相效仿,欧版、日版量化宽松相继推出,让国际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更为充裕。在目前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这些宽松政策又难以在短期内退出,货币超发的局面难以逆转。此外,由于最近几年全球经济复苏速度低于预期,投资者信心普遍不足,货币乘数较小,宽松政策的效果就会出现明显滞后,一旦经济转暖,货币乘数上升,前期量宽政策的影响还会继续显现,从而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技术性卖盘左右短期市场

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大量的交易根据技术分析来进行,一旦关键点位突破,就会引发群体效应。以黄金为例,1520美元/盎司被大多数交易员认为是黄金牛熊分界线,大量的程序化及算法交易将止盈、止损位设置在该点位附近。一旦国际金价跌破了1520美元/盎司重要支撑,市场就会出现大量的技术性开空和平多操作。由于国际大宗商品多为保证金交易,在价格下跌到一定程度,多头又会面临保证金不足而被迫平仓止损的风险,最后演变成多杀多的局面使跌势进一步扩大。

当黄金暴跌之后,由于比价效应的关系,跟风资金将转而沽空其它品种,大宗商品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黄金、白银、橡胶、棕榈油、豆油等多个品种已经跌穿2010年以来的低点,原油、铜、锌、塑料等一些品种也已经岌岌可危,从技术上看,商品市场处于非常明显的空头趋势中,技术性做空的力量短期内仍将主导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只有当主空大举离场,或者新多大量入场,使空头无力控盘,价格升破下降趋势线,才能宣告短期跌势结束。

贵金属不能指引大宗商品市场

贵金属是最近一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的导火索,但是贵金属属于避险资产,与其它商品有着明显区别,他们并非总是同涨同跌的。商品价格的是由货币供应和供求关系两大因素共同决定的。

从货币供应的角度上来看,由于商品是以货币来计价的,货币总量的增加会推高商品价格,反之,就会打压商品价格,从对抗通胀这一点上来说,黄金和其它商品是一致的,但贵金属由于单位价值高,易于储存的特点,使其抗通胀的功能更为显著。过去的几十年间,各国不断增加货币发行量,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而从供求关系角度上来讲,贵金属与一般商品的供求逻辑不同。对于一般商品而言,其价格与宏观经济正相关,当全球经济向好,制造业活动增加,商品需求就会增加,从而提振商品价格。而贵金属是比较特殊的商品,除了真实需求之外,还有避险需求。当经济向好,社会稳定时,真实需求上升,避险需求下降,反之,真实需求下降,避险需求上升,因此金价和经济并不是简单的正相关。从历史统计来看,贵金属的真实需求较为稳定,避险和投资需求的变化是供需结构变化的主要原因。

以黄金为例,其饰品金和工业金需求分别稳定在1900吨/年和400吨/年左右,波动很小,而投资需求每年的波动幅度高达数百吨。从2001年美国911事件以来,全球风险事件频发,大量资金涌入金市避险,是催生黄金十年牛市的重要原因。如今,世界局势趋于稳定,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逐渐上升,避险需求变得不那么重要,资金撤离金市便是必然。由此可见,金价暴跌对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并不具备指引作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