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列车给“抢”字头让路 确保救灾物资运送

作者:轩燕龙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4-21 15:57:47

原标题:所有列车给“抢”字头让路

所有列车给“抢”字头让路 确保救灾物资运送

通往灾区核心区的40公里山间老路单向拥堵,但是没人抢行。刘平摄 J163

所有列车给“抢”字头让路 确保救灾物资运送

今天清晨,地震灾区芦山居民排队领取物资。 刘平摄 J163

昨天上午被地震中断的铁路在各部门的全力抢通下,于昨天下午14时46分恢复通车。目前,成都铁路局管内各条铁路均已恢复通车。成都铁路局积极协调发车局,一路优先放行“抢”字头货物列车,确保救灾物资尽快运往地震灾区。

铁路通车之后,郑州、武汉、兰州、西安等铁路局发往成都铁路局的多趟“抢”字头货物列车正在途中,其中帐篷33车、棉被12车。成都铁路局积极协调发车局,一路优先放行“抢”字头货物列车,确保救灾物资尽快运往地震灾区。

今天上午,南四环公益桥南的北京铁路货运车站大红门站内,10辆卫生医务应急救援车辆开上了用于托运的平板铁路挂车,这些车辆将被送往四川雅安地震灾区。这趟车也是此次由北京开往震区的首趟“抢”字头列车,列车将一路绿灯直至灾区。

与此同时,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昨天地震发生后,由北京铁路局始发开往西南方向的列车均正点开出,但后续受此波及列车晚点将不可避免。其中,19日从贵阳开往北京西的K508次列车预计晚点5小时27分,20日从成都开往天津的K258次列车预计晚点1小时41分。尽管目前成都铁路局管内铁路已恢复正常,但考虑到四川地区余震不断、物资运输优先等情况,部分客运列车仍可能出现晚点。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四川地震灾区救灾物资运输,北京铁路局设立应急调度指挥台。由客运、货运、调度等相关人员联合办公、24小时值守,负责抢险救灾物资的及时承运、配空、装车、挂运及快速放行。对涉及晚点的列车向旅客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及时发布列车资讯,安抚晚点列车旅客,耐心办理改签和退票手续。相关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遇有伤员运送,要重点照顾。(记者轩燕龙)J207

今天上午,南四环公益桥南的北京铁路货运车站大红门站内,10辆卫生医务应急救援车辆开上了用于托运的平板铁路挂车,这些车辆将被送往四川雅安地震灾区。这趟车也是此次由北京开往震区的首趟“抢”字头列车,列车将一路绿灯直至灾区。

交通

抢通芦山主路

本报讯(记者孟环)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4月20日下午,318国道雅安至天全段大深溪处的巨石塌方经爆破处理抢通,从雅安到震中芦山县的救灾主通道抢通,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抢通其他受损路段。交通运输部已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应急响应。

交通运输部已经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抢通保通、技术、信息、宣传报道等五个工作小组,并及时成立由桥梁、路面、路基、地质、遥感等专业领域知名专家参加的技术专家组,做好随时赶赴灾区的准备工作。J147

通讯

欠费手机不停机

本报讯(记者马佳)中国移动昨天宣布推出包括欠费缓停机服务等十项措施,为震区开通绿色服务通道。

中国移动的灾区绿色服务通道包括:4月20日上午8时30分已对雅安所有90万移动用户暂缓停机,已停机的重新开机;在移动营业厅、受灾群众聚集地等提供免费电话报平安、免费充电、免费补卡及免费提供矿泉水服务;针对雅安等受灾地区的用户提供10086热线优先接入;开通“10086”抗灾救灾爱心直通热线,为公众提供灾情信息查询、代报平安、收集救援信息等服务等。

中国联通也对灾区提供语音、短信免费服务,并开通10010客服热线24小时寻亲服务,提供免费电话报平安、暂免停机以及漫游用户费减免等服务。J018

保险

首笔赔款昨天支付

本报讯(记者傅洋)在地震发生不到3小时内,国内多家保险公司已经启动绿色理赔通道,对地震中伤亡人员和财产损失进行了赔付。

国寿、太保、平安、新华、阳光、泰康、人保等昨天启动了最高级别紧急预案,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全面简化了理赔流程,对受灾客户经当地公安机关或派出所确认身份后即可办理无保单理赔。

昨天,太平洋保险接到报案11起,第一笔雅安地震预付理赔款报案2小时之内送到客户手中。平安人寿将3至4月承保保单犹豫期延长2个月,保单复效免息。中国人寿表示将全面助养本次因地震不幸失去双亲的孤儿。太保、泰康等多家保险公司向救援人员以及地震灾区的新闻工作者赠送了保险。J004

航空

涉四川机票免费退改签

本报讯(记者孟环)昨日记者获悉,国航、海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都开始免费提供涉及四川航线客票退改签。同时,各航空公司也先后开始执行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的航班计划。

据悉,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天津航空、西部航空、祥鹏航空、首都航空将为搭乘上述公司航班,持有日期在4月20日至22日期间成都进出港的客票,含里程兑换免票的旅客免费办理改期、退票手续。海航集团旗下香港航空及香港快运即日起,也将免除乘客更改订座、更改航程、取消行程、退票费用。

东航及旗下上海航空、中国联合航空承运的涉及四川或重庆航线客票,从即日起也提供免费改期、免费延长旅行有效期或全额退款。J147

旅游

雅安景区停业

本报讯(记者傅洋)记者从北京旅游委了解到,从雅安地区初步统计,没有北京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其距离最近的景点九寨沟和黄龙的北京游客也一切平安。记者了解,雅安市境内的主要景区已暂停对外接待,游客已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J004

石油

救灾车免费加油

本报讯(记者孟环)昨日,中石化开始调运近6万吨油品入川,确保区域内成品油供应,并为现场救灾专用设备、特种车辆免费加油。另外,截至昨天16时,中石油已向震中供油500吨。J147

教育

雅安成都部分考试暂停

本报讯 昨天上午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教育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跟踪了解灾区学校受灾情况,教育部工作人员已经赶赴灾区开展工作。教育部已经指导位于震区的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停止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级考试,指导参加网络学院统一考试的雅安、成都等地考生及时停考疏散,今后择机组织考试。J063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