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商品货币弱 欧元仍将震荡

作者:黄菁 来源:人民网
2013-04-22 08:48:00
分享

上周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被人为推高,主要欧洲货币对美元均呈震荡下调,主要商品货币受商品市场走势的拖累大幅下挫。

近期市场焦点集中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风险,这一轮担心从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开始,继之以中国的一季度GDP增长率下滑,导致商品价格和贵金属大幅跳水。而上周以来的利好消息有限, 公布的一些数据和言论让市场预期不断落空,加剧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加上中国的禽流感、美国波士顿爆炸事件等风险事件频发,令全球经济复苏风险进一步加大,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担忧加剧,对负面消息的反应显得异常敏感。

上周公布的美股公司季报显示,多数公司一季度盈利均超预期。美联储4月18日发布的褐皮书称,2月底到4月初,美国经济以温和速度增长,支持美元反弹。大宗商品市场延续上周跌势,金银低价震荡,铜价持续疲软,投资者寻求美元避险,美元指数呈上扬趋势。

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整体表现不佳,德国经济仅温和增长,私营部门扩张放缓,法国、意大利等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欧元区失业率仍然维持高企。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调下调全球经济预期,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均被下调,对于欧元区方面却继续保持负面评价,认为欧元区将长期处于滞胀状态。甚至一度有传闻称,德国的信用评级恐遭调降。而4月17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的公开讲话暗示欧洲央行可能降息,当天外汇市场上欧元应声暴跌。此外,上周二公布的德国4月ZEW(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经济景气指数从48.5降至36.3,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从33.4降至24.9,这都预示着欧洲当前经济形势和信心并未获得改善。以上因素导致上周欧元在震荡中持续走低。

同时,英国经济总体仍显疲弱,制造业出现连续萎缩。上周三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至2月底,英国3个月ILO(国际劳工组织)失业率从7.8%升至7.9%,3个月失业人数上升7万,远低于市场预期和前期数值;上周四的数据表明,英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7%,年率下降0.5%,均低于预期及前期数值。英镑对美元走势持续震荡。

商品市场上周一延续大跌走势后,出现小幅反弹,但美元的强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反弹空间,这使得主要商品货币(澳元、新西兰元)走势疲软,继大跌后维持低位震荡。

上周,日本公布的3月商品贸易赤字为3624亿日元,好于预期的4300亿日元赤字。3月出口年率上升1.1%,明显高于2月的下跌2.9%。日本3月对中国出口年率下跌2.9%,对美国上升7.0%。另外,IMF在4月16日上调了日本经济预期,其货币宽松对经济的提振也得到了IMF的认可。上周日元与美元汇率维持相对稳定。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屡创新高,最高攀至6.1723。国际资本流动性增加和日元诱导性贬值可能是此次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助推力。

上周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油价下挫,各大股市表现不佳,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而备受关注的塞浦路斯问题并没有得到合理解决,塞浦路斯政府曾经考虑抛售黄金储备来用作金融援助,融资风险再次出现,黄金的下行将会继续。美国经济尽管并未表现出明显的复苏,但美元作为避险货币,仍将保持较为稳定的上扬趋势。

欧元区的经济复苏目前正陷入窘境,市场之前对于英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也已经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对经济的担忧。短期欧洲货币的走势将仍以震荡为主,长期则有待欧债危机的妥善处理,以及欧元区经济的有效复苏。

大宗商品市场走势恐延续疲弱行情,波及主要商品货币,短期还将维持低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