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中国经济放缓 加拿大感受寒意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22 07:33:00
分享
  加拿大《环球邮报》4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放缓:为大宗商品绘制新的路线图张连晋(音)对全球金融危机仍记忆犹新,他在武汉的金属铸件厂几乎被迫停产。此后生意缓慢恢复,但重型机械的订单持续减少。从更大范围看,中国的钢铁产业令人忧虑。张说:“许多钢厂受到影响甚至倒闭。中国钢铁企业产能严重过剩。”

  除了产能过剩和库存过多,一些竞争者还因受困于影子银行危机而无力偿还贷款。如今,此类企业必须顺应中国经济正日渐成熟且两位数增长一去不返的现实。

  本周,出乎预料的中国较低增速导致黄金、铜、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被大量抛售,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生产国感受到阵阵寒意。随着增长放慢,中国对煤炭、铁矿石、镍和加拿大销售的许多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随之降低。“过去10年内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源自中国需求不断扩大”,多伦多全球投资策略师布罗德尔说,中国经济不可能再次以10%的速度增长。

  中国经济放缓的核心原因是新领导层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穆迪经济学家阿拉斯戴尔·陈表示,中国政府在经济数据公布前后的反应是个显著标志,“这一次,中国政府几乎毫不担心。政府可能意识到中国长期潜在增速已经放缓,这是获得中等收入地位的必然副产品。”

  专家认为,未来10年增速持续下降、稍稍放慢脚步将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这对加拿大等大宗商品出口国来说不是好事,但对全球增长未必是坏事。成熟中的中国经济将迫使加出口商调整贸易策略并提高在价值链中的位置。

  加中贸易理事会负责人表示,自上而下都能感受到中国政府提倡的“中国梦”,“这是一种真正的风格转变。”但加拿大对中国的整体兴趣丝毫未减。中国经济放缓正影响加拿大,但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其长期发展轨迹,中国仍将是一个巨大市场。(作者卡洛琳尼·维勒,王会聪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