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今日再经地震考验 抗震救灾股常逆势走强

作者:王砚丹 来源:成都商报
2013-04-22 07:40:00
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对抗震概念股的短期炒作并不能改变市场中长期趋势,最终决定个股涨跌的仍然是宏观经济与公司基本面。

  “4·20”雅安地震,A股市场正逢周末休市。而“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A股尚在交易时间,受地震影响股市尾盘跳水。次日沪指低开100多点后出现反弹,但最终仍以下跌66点报收,收于3560点。如今沪指点位较5年前低了千余点,但可以肯定的是,地震仍然会对A股市场短期运行产生影响。

  不过,在大盘整体震荡中,仍有一批与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相关的个股会受到游资青睐。一般而言,医药、水泥、钢铁等最易成为资金的宠儿。

  抗震救灾股常逆势走强

  市场炒作抗震概念股的逻辑是:灾难将改变实体经济中一些行业的需求和供给关系,而资本市场则会通过寻找这种关系改变的预期进行逐利———在刚刚发生地震后,抗震救灾将在短期内急剧增加对救灾物资,如工程机械、急救药品、抗震帐篷等的需求;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后,对水泥、钢铁、机械等的需求又将激增。

  2008年5月13日,当时次贷危机已经发酵,A股市场正处于下跌中继中。当天受地震影响,沪指以下跌66点报收,跌幅达到1.84%。但是抗震概念股却逆势大涨。医药板块中,上海医药(601607)涨停,中国医药(600056)接近涨停;水泥板块中,位于地震灾区的四川双马(000935,当时简称为*ST双马)5月13日并未交易,但是5月16日、19日和20日3个交易日均以涨停报收(涨幅5%)。

  这种炒作路径在2012年云南昭通地震时再一次被验证。2012年9月7日上午,云南昭通发生5.7级地震。由于地震级别相比汶川地震要小得多,当天A股市场并未受到太多波及,沪指以大涨3%报收,但抗震概念股显然是受到了资金追捧。在汶川地震时尚未上市的雅致股份(002314)主要为临时建筑工地制造集成房屋,9月7日在昭通发生地震后涨幅一度超过4%,次日又跳空高开8%。

  灾后重建板块受益更久

  值得注意的是,对抗震概念股的短期炒作并不能改变市场中长期趋势,最终决定个股涨跌的仍然是宏观经济与公司基本面。

  2008年5月14日,沪指在前一日暴跌66点后出现报复性反弹,当天以大涨97点报收。但是此后随着次贷危机愈演愈烈,沪指出现暴跌。直到10月28日见底1664点后才因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而出现一波小牛市。区间指数跌幅超过50%,而个股跌幅高达70%的比比皆是。抗震概念股也不能幸免,如,上海医药跌幅超过40%;四川双马下跌63.39%。那么这一次,对A股抗震概念股的炒作,将是昙花一现,还是具有中长期效应呢?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显然更加深远。如国务院在2008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利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灾后重建。而此后四川震区重建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一道,为当时拉动中国经济摆脱次贷危机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相关板块如水泥、钢铁、机械等在2009年出现了许多牛股。四川双马在2009年上半年上涨近40%;机械龙头三一重工(600031)在2009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一波翻倍的大行情。

  震区公司总体影响不大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不仅让资本市场关心四川当地企业的经营情况是否受到影响,总公司在外地但在震区有投资的公司也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华润三九(000999)在雅安有两家子公司———雅安三九药业和雅安三九中药材公司(以下简称雅安三九)。2012年雅安三九贡献了17%的合并净利润。公司昨晚公告,雅安三九已完成安全风险排查,无员工伤亡事件、无重大建筑物损毁及安全问题。目前,雅安三九暂停生产。

  受地震灾害的影响,新希望(000876)成都中心办公楼出现裂缝,公司在雅安、乐山、邛崃、眉山、阿坝等地的10余家分、子公司均不同程度地遭受了财产损失,预计达2500万元左右,现已初步恢复生产经营。除此之外,新希望分布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分、子公司的资产和生产经营均正常。

  雅化集团(002497)昨晚公告,经公司自查,目前不存在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公司生产经营未受地震影响。

  川投能源(600674)持有田湾河公司80%的股权,田湾河公司负责大渡河支流田湾河梯级水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田湾河2012年累计完成发电量31.35亿千瓦时,实现利润总额1.89亿元。昨日晚间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经对厂房、设备、大坝、水工建筑物等检查未发现有明显损坏情况,各企业生产运行平稳。

  昨日,峨眉山A(000888)证券事务代表刘海波表示,景区依然正常开放,各项基建设施正常运行。不过,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借鉴汶川地震经验,峨眉山A短期内业绩或将受到冲击。

  四川本土房地产企业高新发展(000628)旗下控股多个行业的子公司,如,四川雅安温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安旅游)、雅安楠水阁温泉度假会议中心(以下简称楠水阁)和四川雅安倍特星月宾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月宾馆)等。高新发展昨晚公告称,星月宾馆和楠水阁所在地距震中较近。经核实,星月宾馆和楠水阁的员工及入住旅客无人员伤亡,除房屋有部分玻璃碎裂、墙漆掉落等轻微损失外,无其他重大财产损失。高新发展预计,上述地震给当地旅游等方面带来的影响会对星月宾馆和楠水阁的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作为桥梁功能部件行业中拥有中铁铁路产品验证(CRCC)认证产品品种最齐全、产品链最完整的企业之一,新筑股份(002480)有子公司身处雅安当地。公司昨晚公告,公司及各分子公司员工在本次地震中无伤亡,财产未遭受损失。

  天齐锂业(002466)拥有雅安华汇锂业科技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总公司没有受到影响,公司交通也未受影响,有个子公司在雅安,但是那个子公司已经停产了。前天早上地震之后,他们去检查了一下,有些灯泡掉了,其次天花板有些石膏粉脱落了,没有人员和财产损失。公司昨晚公告,未发生人员伤亡及重大资产损失的情况。经公司自查,此次地震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旭光股份(600353)昨晚公告,经公司初步检查,此次地震造成部分厂房天花和墙面轻微损坏,在制产品倒塌受损,多种气体管网和水管震裂泄露,少量设备停产,总体影响不大。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抢修和危险源排除,预计很快可以全面恢复生产。

  地处四川的升达林业(002259)昨晚公告,经初步自查,公司目前人员安全、财产无损失,生产正常。公司此次受灾严重的庐山、宝兴等县的销售网络由于道路、通讯不畅,暂时情况不明;震区其他销售网络已组织抗灾自救,目前基本恢复经营。

  昨晚中铁二局(600528)公告称,公司在雅安灾区有1个公路项目(雅康高速C1标),地震波及区域施工项目52个,无人员伤亡情况,有3个项目上报出现墙体开裂、脚手架歪斜等事故。成都商报记者牟璇唐强宋戈

  值得关注的抗震概念股

  雅致股份(002314)

  收盘价:7.25元流通盘:2.58亿股

  2012年每股收益:-0.36元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集成房屋生产商,从事集成房屋的生产、销售和租赁业务,公司的集成房屋销售和租赁的市场占有率均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目前公司集成房屋的年生产能力达到480万平方米。

  科伦药业(002422)

  收盘价:63.39元流通盘:2.23亿股

  2012年每股收益:2.27元

  公司是中国输液行业中品种最全和包装形式最完备的医药制造企业之一,一家独大。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直立式软袋包装,在全球范围内属于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受到专利保护。公司生产基地遍布辽宁、山东等9省份,已基本形成了全国性产业布局,有效消除了大输液产品销售运输半径的制约。

  四川双马(000935)

  收盘价:6.85元流通盘:1.52亿股

  2013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01元

  四川双马控股股东为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其子公司都江堰拉法基所在的四川地区是水泥行业整合、攻城略地的重镇。虽然水泥市场近两年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但是作为区域内上市公司,四川双马有望在灾后重建中直接受益。

  成都商报记者王砚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