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基金业绩整体向好 新兴产业个股受宠

作者:李扬帆 来源:重庆商报
2013-04-22 12:36:27
分享

一季度基金走强 新兴产业受宠

644只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3.15%,二季度投资可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一季度基金业绩整体向好 新兴产业个股受宠

基金一季度十大增仓股 王若静 制

当A股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进入冲刺阶段之际,基金2013年一季报也陆续浮出水面。截止目前,已有1162只基金披露了2013年一季报,从上述一季报透露的信息看,多数基金都在报告期内实现了盈利,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整体下滑,而新兴产业类股票则成为基金一季度布局的重点领域。专家分析,在市场走势不明朗的背景下,二季度可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一季度基金业绩整体向好

尽管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遭遇了高开低走的尴尬,市场表现亦缺乏亮点,但公布一季报的644只基金则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投资回报率。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644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3.15%,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上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1.68%。

就具体基金而言,虽然一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虎头蛇尾,但借助年初强势反弹行情的东风,“汇添富医药保健”等297只股票型基金(包括混合偏股型基金)仍在报告期内实现了4.01%的整体净值增长率,表现远胜同期下跌1.1%的沪深300指数,其中“汇添富医药保健”在此期间的净值增长率高达21.7%,“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汇添富民营活力”等40只偏股型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0%。而“汇添富可转债A”等154只已发布一季报的债券型基金(包括混合偏债型基金)虽然在报告期内的净值平均增长率只有3.21%,但相关基金在一季度无一遭遇净值负增长。此外,已公布一季报的36只QDII基金、89只货币基金以及9只混合平衡型基金,也在报告期内分别录得0.83%、0.79%、4.97%的整体净值增长率。

除了投资回报率较为景气外,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也颇为乐观。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644只基金在报告期内总计实现净利润351.87亿元。其中“华夏全球精选”等443只有可比数据的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总和达到330.55亿元,较去年同期199亿元的盈利规模大幅增长66.1%,“诺安中小盘精选”等98只基金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仅“华夏回报”的净利润就高达11.76亿元。

偏股型基金仓位明显回落

在节节攀升的整体净值增长率及较强盈利能力的支撑下,基金市场在今年一季度迎来了一波分红大潮。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已公布一季报的644只基金中,有91只基金在今年前3个月有分红的记录,相关基金的分红总金额高达27.64亿元,较去年同期暴增13.39倍,仅“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就拿出了6.2亿元的“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而“嘉实超短债”等10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进行了3次分红。

不过,基金一季度骄人的业绩在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基金市场后市的前景埋下隐患。如投资者的集中套利导致基金份额大幅缩水,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一季报的644只基金中,有602只基金有赎回份额的记录,其中有可比数据的443只基金在报告期中的累积净赎回份额达到691.07亿份。而股票型基金的份额赎回状况尤为明显,297只股票型基金中的255只在一季度遭遇净赎回,“华夏沪深300ETF”等12只偏股型基金,在此期间的净赎回份额超过10亿份。

随着净赎回份额的快速攀升,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也出现了明显回落。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止今年一季度末,297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约77.23%,较去年年底79.93%的数据下降约2.7个百分点,如“华夏红利”等166只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在此期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新兴产业个股受基金青睐

在降低持股仓位的同时,偏股型基金的布局重心在今年一季度出现明显的改变,金融、房地产、白酒等传统蓝筹“白马”股,成为基金一季度集中减持的重灾区,而生物医药、环境保护、高速铁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品种,却在一季度大受基金的青睐。统计数据显示,在一季度基金增持股份数量最多的10只个股中,就有TCL、康美药业、广汇能源、伊利股份、大秦铁路、浙江龙盛等相关个股,TCL更是以8.5亿股的增持量高居一季度基金增持股的榜首。如果将视野放大到基金一季度前20大增持股的范围,则还有国药股份、复星医药、桑德环境、永泰能源、广汇能源、康恩贝、中兴通讯等多只新兴产业类个股入围。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将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类个股作为一季度的重点增持对象也得到了二级市场的积极认可。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投资回报率最高的10大偏股型基金中,“汇添富医药保健”、“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等以新兴产业类个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就占据了7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等以金融、有色金属个股为重仓对象的偏股型基金,只能在一季度基金净值增幅榜的榜尾徘徊。

把脉

二季度可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据了解,基金之所以在今年一季度降低股票仓位并重点布局新兴产业类个股,主要是考虑到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A股IPO可能重启、市场资金面趋于收紧等不利因素,受以上变数的影响,多位基金经理在展望二季度A股市场走势时都出言谨慎,相对而言,新兴产业和大众消费两类个股更具关注价值。

“南方消费”基金经理杜冬松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差强人意,呈现弱复苏的特征,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清理银行非标理财产品等使市场出现一定的调整,相对而言新兴产业和大众消费行业具备更好的发展前景,投资者可在维持中等仓位的前提下,持续关注大众消费品行业、以4G为代表的通信行业、传媒行业、环保行业和医药行业在二季度的阶段性机会。同时,“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张继荣也表示,二季度经济基本面仍将保持弱复苏,政策可能从宽松变为中性,同时IPO在二季度开闸的可能性越来越大,A股市场预计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在此背景下,行业和个股之间的分化局面将进一步扩大,成长性好、符合产业升级政策的环保、园林装饰和智能手机等行业以及估值回落之后的医药行业,或将是这一阶段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

另外,“华夏蓝筹核心”基金经理王怡欢指出,展望二季度美国仍将继续地产复苏拉动经济回暖的局面,但整体复苏的力度有限,而欧洲问题仍在延续,这决定了外需向上的弹性有限;国内方面,新一轮地产调控政策的力度尚待观察,短期通胀的走势有可能对货币政策带来负面影响。基于上述情况,短期内中国经济的复苏力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季度A股市场的整体预期不容乐观,但不排除出现结构性行情的可能,在经济转型阶段,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民生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将孕育较大机会,投资者可聚焦医药、电子、传媒、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成长股投资机会。(记者 李扬帆)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