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引发黄金"黑天鹅"? 或致新一轮金融混乱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3-04-23 09:15:31

金市连续出现“塞浦路斯效应”,或致新一轮金融混乱

3月,欧洲仅有110万人口的弹丸岛国塞浦路斯征存款税换取救助的消息,催动避险资金推升金价。而不到一个月,还是关于塞浦路斯的消息,致使金价暴跌,引发“蝴蝶效应”。一个月之内,塞浦路斯两度扮演“黑天鹅”,也许他们自己都没能预料到。

4月10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指出,塞浦路斯将抛售价值总计达4亿欧元的黄金储备,以募集资金用于援助该国深陷困境中的银行业。4亿欧元预计消耗掉10吨的黄金储备,而塞浦路斯央行总共也只有13.87吨。

次日,塞浦路斯央行就否认了这一消息。该国央行发言人Aliki Stylianou解释:“出售黄金的决定将由塞浦路斯央行理事会做出。出售黄金事宜未曾讨论或正在讨论。目前有很多传言,这只是其一。”

尽管这10吨黄金尚悬在空中,但抛售黄金的消息在以后的几天里仍然严重冲击了全球黄金市场,导致金价大跌。受“塞浦路斯效应”影响,黄金市场正遭遇历史上最悲催的“黑天鹅”事件。

此后几天的现货市场,黄金被疯狂抛售。4月12日,国际黄金价格大跌近5%,最低至1481美元/盎司,触及2011年7月以来的低位。在期货市场,4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暴跌9.27%,创下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高单日跌幅,两天时间内,累计下跌超过13%。

为何走到了抛售黄金的路口

尽管坊间有诸多猜测,但塞浦路斯未来抛售黄金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一切都要从塞浦路斯目前的糟糕处境说起。

在全球性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双重打击下,这个国家正遭受着1960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2012年第三季度,该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攀升至127%。而最大的两家银行,因为拿储户的钱去购买希腊国债而濒临倒闭。

为缓解目前的处境,塞浦路斯被迫向欧盟当局寻求资金援助。 2012年6月25日晚间,塞浦路斯政府发表声明,正式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了约17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其中100亿欧元将用于挽救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的银行业,剩下的用于偿还主权债务及弥补财政不足。

为得到这笔援助,塞浦路斯政府积极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三驾马车”协商。今年3月16日,塞浦路斯政府与“三驾马车”达成初步救助协议,救助计划的规模最高为100亿欧元,但附属条件是,塞浦路斯国内所有的银行储户都将被强行征税。

作为援助协议的一部分,塞浦路斯将向金额在10万欧元以上的银行存款账户一次征税9.9%,10万欧元以下的银行存款账户将面临6.75%的一次性课税,并将公司税由10%提升至12.5%;将14亿欧元国有资产私有化。

然而,这个糟糕的拯救方案,在3月19日的塞浦路斯议会表决中,没有得到一个议员的支持,并让这个小岛国的经济迅速陷入灭顶之灾,银行爆发挤兑潮,不得已被暂时关闭。

3月25日,塞浦路斯与“三驾马车”达成新的救助协议,塞浦路斯银行中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被免于征税,10万欧元以上存款将被减记,减记幅度40%左右。

被市场认为是“洗劫”储户的协议将迫使该国最大两家银行的大额存款承受严重损失。“它只能从那两家银行的股票、债券持有人和大储户那里筹集这笔钱。而银行需要储蓄作为资金来源,要尽量少得罪储户,因为如果储蓄流失,银行就会倒闭。” 一家私募公司金融工程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此外,在新的协议中,100亿欧元的支援上限不变,而塞浦路斯至少需要170亿欧元才能渡过难关,这就意味着,塞浦路斯还必须自行筹集所需救援资金的1/3。

“为完成融资任务,塞浦路斯抛售黄金储备,‘砸锅卖铁’支付纾困基金也在情理之中了。”上述私募公司负责人说。

至此,摆在塞浦路斯面前的选择已经越来越少,路也越来越窄,但是否抛售黄金,最后决定权仍然在塞浦路斯手里。

而事实上,塞浦路斯央行若真要抛售黄金为政府融资,也会面临政治与法理上的障碍。首先,此举会违反欧盟条约所规定的央行不得为政府直接提供融资这一条款;此外,抛售黄金举措可能令该国民间再度涌起反对浪潮,这才是该国政界所真正忌惮的状况。

“塞浦路斯效应”

GDP每年只有170亿欧元的塞浦路斯,是欧元区经济总量最小的国家,仅占欧元区0.2%,低于中国绝大部分省份。

然而,塞浦路斯却能扣动新一轮欧元区混乱的扳机。

有分析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如果塞浦路斯这次打开了潘多拉的宝盒,选择抛售黄金兑现,那么将来在任何国家,一旦发生重大的政府财政危机,或者牵涉到银行体系改善的需要,都有可能援引塞浦路斯的案例。

“即使塞浦路斯央行如传言般售出黄金,10吨也只相当于中国黄金珠宝店一周的销售量而已,根本撼动不了市场。市场担心来自于欧元区其他国家亦会步塞国后尘。”该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负利率的环境下,通胀压力加大,往往会引发黄金的过度投机需求,这是很多持有黄金的投资者的逻辑。然而当欧债仍然陷入危机,美国依然量化宽松,金融危机始终严峻,金价却一路暴跌,这种反市场预期的行为显然逃不开“塞浦路斯效应”。

“金价遭遇大幅抛售主要是源自日益升温的担忧情绪,投资者担心塞浦路斯央行将出售其黄金储备,这可能折射出其他欧洲国家央行更大规模兑现黄金储备的趋势。”高盛集团分析师在其4月16日的报告中写道。

如果出现欧洲各国央行集中兑付黄金的局面,势必会造成新一轮的金融混乱。欧洲国家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能量去化解过去庞大的债务,而一些“黑天鹅”在他们努力的时候又跑了出来。

欧洲“三驾马车”

欧洲“三驾马车”(the Troika)是应对欧债危机三方委员会(The tripartite committee)的代名词,成员包括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其职能是监控欧债危机,对解决危机提出政策建议,同时负责筹集解决危机所需的资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