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机票卖出“白菜价” 飞九寨三亚海口等最低两折

作者:李阳 来源:重庆商报
2013-04-23 10:29:26

五一机票卖出“白菜价” 飞九寨三亚海口等最低两折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记者 李阳

清明假期刚过,“五一”小长假又接踵而至。即将到来的市民出游高峰,本该是机票涨价俏销之时,商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航线机票却卖出了“白菜价”,部分航线机票低至两折以下。业内人士分析,从去年开始,各家航企投放市场的运力不断增加,今年的竞争比去年更加激烈,为了抢市场航空公司通过降低票价提高上座率。

“五一”部分机票打两折

按照“惯例”,旅游旺季会跟随“五一”脚步如期到来,伴随的机票价格的上涨,不过商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在“五一”前后“白菜价”的机票却频频出现。重庆航空相关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在“五一”前后,重庆—三亚、重庆—海口、重庆—九寨等由重庆出港的旅游航班推出机票打折促销活动,最低至2折。如重庆到海口航线票价最低只需240元,重庆到三亚票价也低至330元,重庆至九寨航线也低至3折左右。

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在“五一”前后,重庆到上海低至2.7折,重庆到沈阳在3折左右,重庆到香港最低票价只需620元。不过五一期间,重庆前往云南方向的机票价格相对较高,如4月28日重庆飞丽江最低740元,而5月1日后,票价则低至450元;4月28日飞桂林需440元,29日出行则降至330元。

运力增加市场竞争更激烈

“航空公司肯定不愿意打价格战,但竞争太残酷,为了维持客座率,不得不降价揽客。”某大型国有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国性高速铁路网的建设以及城市间高速公路网络的完善,成本相对低廉的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的竞争,分食了大批航空客源,加上航空公司运力的增加,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

据中国国航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该公司引进飞机53架,退出24架,在2013年还将继续引进56架;南航在2012年净增加飞机47架;东方航空净增加39架飞机,2012年三大航净增加了115架飞机的运力。

“航空煤油价格不断上涨,机票价格却涨不上来。”一民航人士介绍,目前航空公司的座公里收入已低至0.38元,比往年同期的正常水平0.5元下降了24%,更是远远低于旺季的0.6元以上,与有“民航低谷”之称的2012年初相比,今年的机票折扣现象更为普遍,而这样的结果是“大家都在喊亏,三天两头开会讨论如何应对今年的形势”。

业内人士还分析,民航业内打价格战,消费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而航空公司要应对来自高铁等快捷运输的挑战、获得旅客的认可,拼服务比拼价格有意义。

提醒

特价机票多在凌晨

离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只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了,机票预订已经进入高峰期,今年小长假放假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1日,如果5月2日和3日请两天假就能凑成7天的超长假期。商报记者从各大航空公司了解到,在预订机票时可多留心眼,如果是特价机票,往往投放于清晨或者深夜出发的航班上,对于旅游者而言,可能会影响到后续行程安排。此外,特价机票往往无法退票改签,限制颇多。因此,旅客订票时,应权衡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另外小长假期间的机票应尽量提早预订,建议充分利用好带薪年假拼出合理假期,错峰出行也能发现心动的低价机票信息。

(重庆商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