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纯电动车销往美国 皖产汽车驶入"破冰期"

作者:王天昊 来源:新安晚报
2013-04-23 10:53:39

4月20日,2013年上海车展拉开帷幕,安徽自主汽车品牌乘机发力多款新车亮相。皖产汽车在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转型之痛”后,江淮奇瑞两大车企纷纷调整自身战略,皖产汽车开始驶入“破冰期”。

>>发力

2000辆纯电动轿车出口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代表安徽汽车产业实力的产品纷纷亮相。

江淮汽车旗下全系乘用车、商用车、多功能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总计16余款产品悉数亮相,推出了瑞风S5、和悦S30等多款重点车型。奇瑞汽车也亮出了“最强参展车型阵容”,包括刚刚上市不久的新QQ、瑞虎、A3等市场主力车型。

亮相是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记者从江淮汽车了解到,该公司已与美国汽车公司在上海签署了2000辆江淮纯电动轿车出口合作协议,首批将出口200辆纯电动轿车。这也是国内自主品牌纯电动车首次大规模投放海外发达国家市场。

据了解,目前江淮汽车已出口到亚洲、非洲、南美以及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14家海外KD(组装)工厂及合资公司。

>>阵痛

一季度饱受合资品牌冲击

与皖产汽车争相发力上海车展的荣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一季度,安徽自主汽车品牌经受了严峻考验。

3月15日,江淮同悦轿车被曝车漆鼓包锈穿,江淮汽车迅速应对,积极召回问题车辆,但皖产汽车的品质仍然受到质疑;与此同时,奇瑞汽车也进入战略调整期。

“这几年自主品牌汽车受到合资品牌汽车的冲击比较大。”省汽车工业协会会长梁华平介绍,这与安徽两大自主汽车品牌调整战略有很大关系。

去年底,江淮汽车确定了“瑞风+和悦”双品牌运营战略,并强调“消费者满意”的重要性;无独有偶,奇瑞汽车也在前不久发布了自己的新品牌战略,宣布“回归一个奇瑞品牌”。

“转型就是内部调整,安徽的自主品牌这几年一直在做这个事情,目的还是生产出消费者满意的汽车。这个过程中出现产销量下降很难避免,这是转型的阵痛。”梁华平说。

>>转型

“品质第一”取代价格战

皖产汽车将驶向何方?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转型是必经之路,“过去自主品牌强调价格战,现在开始将品质放在第一位。”梁华平认为,江淮、奇瑞纷纷调整战略,说明自主汽车品牌对品质的追求已经觉醒。

“3·15‘生锈’事件,对我们是打击更是机遇,它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我们战略转型,更加注重产品品质以及消费者的满意度。”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说道。

而这种转型也初见成效。江淮汽车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实现销量14.2万辆,同比增长19%,其中3月份销量近5.5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7%。另外,在新能源汽车方面,2012年江淮分别有2485辆轿车和612辆客车投放新能源汽车市场,创造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两个“全国第一”。

“这几年安徽的自主汽车品牌都在转型,经过两三年的调整,皖产汽车到了重新发力的时候。”梁华平表示,皖产汽车已经驶入“破冰期”,2013年的表现值得期待。(王天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