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集中涌向一线楼市 外汇占款连增四月

作者: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4-23 07:26:38
分享

热钱集中涌向一线楼市 外汇占款连增四月

专家分析认为热钱或将集中涌向一线楼市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央行公布最新数据,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0687.35亿元,新增2363.02亿元,虽然环比2月的新增外汇占款2954亿元的增幅微幅下降,但业内人士表示,外汇占款连续四个月增加,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复苏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资本持续流入中国。专家指出,目前资本有流向一线城市楼市的迹象,因此短期内房价可能难以下跌。

纵观全球局势,伴随着日本、美国相继推行的大规模经济宽松刺激计划,业内人士一度提出目前全球的流动性已经出现泛滥的情况,而目前国内的经济和金融运行又趋于稳定,境外的热钱出现了流入内地的情况。伴随着连续四个月的外汇占款连增情况,专家表示,这显示了目前资本已经持续流入中国。

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钟正生认为,外汇占款连续高企不仅是因为贸易的抢眼表现(3月还是贸易逆差),主要应是“外汇堰塞湖”仍在逐渐消解所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下,资本流入规模增加亦是重要因素。

此外,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3月中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446亿美元,自去年9月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7个月出现顺差。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中国银行结售汇出现大幅顺差,意味着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出现反弹,将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形成挑战。

分析认为,热钱涌入内地,这背后既有外贸形势走好,贸易顺差增加的因素,也有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吸引资本不断流入的原因。

楼市或成热钱目标

热钱领域研究学者、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表示,据其最新监控数据,“近期热钱加速入境的目标,仍是国内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黎友焕认为,房价不会出现下跌的走势。热钱的逐利性会促使它们加速流入,进一步吹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以及国内外存在正利差这两方面因素,对企业收付汇和结售汇行为产生影响。但他认为,中国资本项目高度管制,一些具有热钱性质的国际资本主要通过贸易、经常转移等经常项目进入或者流出中国。这种资金具有一定套利性,但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热钱”。

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

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2013年4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2415元,突破6.25关口。然而就在上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达6.2454,首次突破6.25关口。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频频升破,跨境资本流入是主因。而此轮人民币升值一个直接诱因,是日本宣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人民币对日元半年升值超20%,4月以来升值4.4%,也是人民币不断升值的一个直接结果,而这些,都会使出口导向型企业承受沉重的汇兑贬值压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