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建议APEC成员加强互联互通

作者:步欣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4-23 08:04:51
分享

本报讯4月20日~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届贸易部长会议在印尼泗水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团出席并作重要发言,就多哈回合谈判、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互联互通等议题阐述中方立场。

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高虎城表示,目前APEC成员,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离实现茂物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贸易投资壁垒仍是APEC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亟须解决的问题。本地区不断涌现的各种自贸区谈判,相互的排他性也为茂物目标的实现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高虎城提出两点:一是APEC各经济体要坚持茂物目标的方向,继续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既要解决传统经贸领域依然存在的问题和障碍,也要防止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发达经济体要在扩大市场开放上做好表率,要高度重视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以切实缩小发展差距,使各经济体分享开放红利,实现共同发展。二是要始终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作用,同时,继续通过发展自贸区等区域贸易安排来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区域融合。中方对于亚太地区出现的各种合作机制,持开放和欢迎态度,并将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认真探讨加入各个机制的可能性。中方主张各方在开展自贸区建设时要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尤其对发展水平不同的经济体,要体现灵活性,使各经济体在一体化路径上有更多的选择。中方建议在APEC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形成彼此融合、互为补充的局面,为最终实现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环境产品清单的后续工作。高虎城表示,经过一年半的艰苦工作,去年领导人会议最终批准了包含54项产品的环境产品清单,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为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切实体现APEC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绿色增长的决心,现阶段,各方应集中精力为落实环境产品清单做好准备,确保2015年底之前如期实现降税。各方应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降税方案,发达经济体要发挥带头作用。同时,APEC在推进环境产品自由化时,也要促进环境技术传播,加强相关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经济体提升技术创新和发展环境产业的能力。

关于促进互联互通。高虎城表示,为了推动互联互通合作尽早取得实效,建议APEC重点抓好几件事:第一,调动多种资源促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要积极鼓励公私部门广泛参与这项工作,也要有效利用亚行、世行等国际发展机构的资金和技术。为吸引更多区内外资源,建议APEC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明确合作方向。同时,要加快项目筛选,确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清单。第二,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区内供应链的高效顺畅。为在2015年底前实现把本地区供应链绩效提升10%的目标,建议APEC加强区域内互联互通信息化建设,缩短流通时间,降低流通成本;积极推广成功的物流模式,努力营建有利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环境;同时,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提升发展中成员产业转型和参与全球供应链的能力。第三,共同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创造有利条件。APEC经济体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完善政策环境并采取更多实际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并从中获益。今明两年,中方将牵头开展APEC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并举办一系列专题培训,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信息不畅、能力不足等问题,希望各方积极支持参与。(步欣)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