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启动"幸福基金" 效果或适得其反

作者:袁源 来源:人民网
2013-04-23 08:03:12

“由于家庭负债大部分源于从金融公司获得的贷款,‘国民幸福基金’旨在勾销有滞纳记录的低收入家庭本金,而对于106.7万个按期还贷的贫困阶层尤为不公。这一基金的出现,势必将打消很多家庭的偿贷积极性。”

4月22日,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核心公约“国民幸福基金”正式启动申请,韩国超过32万名负债者将因此受益。

据悉,“国民幸福基金”于3月29日正式出台。韩国政府打算通过这一基金减轻6个月以上无法偿还借款的负债者,或年利率在20%以上的贷款者负担。以今年2月底为基准,借贷债务6个月以上无法偿还者或向第一、二金融圈借贷款额不及1亿韩元者,可申请减免部分之本金,而6个月以上按时还债的高利贷款者贷款年利率估计可降至10%左右。4月22日至10月31日期间,符合条件的负债者可进行债务调整申请。

朴槿惠在上任初期即承诺关注民众生计,“国民幸福基金”的设想在其竞选总统期间已经提出,按照当时的承诺,这一基金的最大规模将达到18万亿韩元。

调查显示,韩国负债家庭比例达到64.6%,这些家庭的平均负债额为8187万韩元。截至去年年底,韩国家庭债务还一度升至创纪录高位。韩国总理郑烘原希望此项“国民幸福基金”能够成为“通往幸福希望的扶梯”。不过,有分析认为这项政策效果可能适得其反。由于家庭负债大部分源于从金融公司获得的贷款,“国民幸福基金”旨在勾销有滞纳记录的低收入家庭本金,而对于106.7万个按期还贷的贫困阶层尤为不公。这一基金的出现,势必将打消很多家庭的偿贷积极性。

【最困难人群为纳入救助范畴】另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有借贷但无滞纳记录的家庭月均收入为72.3万韩元,每月本金偿还额达71.8万韩元,这一阶层才是金融市场最脆弱的人群,但他们不属于幸福基金救助范畴。不仅如此,以2012年为基准,韩国低收入家庭共达412.1万户,除无滞纳记录的100余万家庭之外,没有借贷记录,或无处贷款的贫困与特困家庭达255.7万家。(本报记者 袁源 编译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