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爆炸案"二号"嫌疑犯苏醒 "麻辣"检察官提审

作者:阿南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4-23 07:25:48

波士顿爆炸案

波士顿爆炸案“二号”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

波士顿爆炸案

波士顿爆炸案“一号”嫌疑人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

波士顿爆炸案

塔梅尔兰的妻子凯瑟琳·察尔纳耶夫。

波士顿爆炸案追踪

21日,波士顿爆炸案被活捉的嫌犯焦哈尔·察尔纳耶夫已经恢复意识,目前正通过书写方式接受警方的审问。

据悉,即将主审该案的女检察官曾因办案风格强势备受争议。悍匪遇上“麻辣”检察官,此案的审理注定不同一般。

可能永远无法开口说话

本报讯 波士顿爆炸案“二号”嫌疑人焦哈尔19岁,19日落网,身受重伤,在贝丝·伊斯雷尔女执事医疗中心接受治疗。警方调派大批人力把守病房,保证焦哈尔的安全。11名波士顿爆炸案受害者在同一所医院接受治疗。

焦哈尔由于19日被捕时喉部受枪伤,目前不能说话。不过他已可以用“零零碎碎”的书面文字回答调查员的问题,其中包括涉及其他潜在同伙和未爆炸炸弹的问题。

此外,知情的执法人员透露,调查人员也在探查他喉部的创伤是否是他自己造成的。有消息说,焦哈尔的喉部受损太严重,他可能永远无法开口说话了。

波士顿警察局局长埃德·戴维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焦哈尔喉部有一处穿透性枪伤,伤及舌头,腿部另有一处枪伤。

警方推测,喉部枪伤可能是焦哈尔遭捕前企图自杀所致。

FBI延误逮捕时机

美媒近日披露一些爆炸案的细节,显示“一号”嫌犯塔梅尔兰早就被FBI记录在案,却没有继续跟踪调查。另外,在爆炸发生后,尽管花了三天的时间来不断回放检查监控录像,FBI也没有将所得的嫌疑人照片和已经在资料库里的档案进行对照,结果延误了逮捕罪犯的时机。 (萧白)

女检察官强势争议多

据新华社电 波士顿爆炸案当前已由女检察官奥尔蒂斯接手,控方预计寻求死刑判决。她的办公室当前还没有给出提起诉讼的时间表,她本人没有回应媒体的询问。

奥尔蒂斯昔日法庭上的对手们说,她的一贯强势会成为这起轰动大案审理过程的“利器”,这也是她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起诉讼。

奥尔蒂斯执掌由200名律师和职员构成的波士顿检察官办公室,由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约翰·克里推荐,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名,参议院一致通过,2009年上任。

奥尔蒂斯任职以来,办案风格触发争议。一些辩护律师欣赏她直来直往,另一些人把她视为“狂热者”。

奥尔蒂斯主办的最知名案件是对阿伦·斯沃茨的指控。斯沃茨26岁,涉嫌网络诈骗和侵入一家学术网站下载百万篇文章。斯沃茨1月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公寓内上吊身亡,一些亲友把他的死部分归咎于奥尔蒂斯。

互联网维权团体,包括维基揭秘等网站,去年12月在网上请愿,认定奥尔蒂斯“不懂得适度”,利用重罪指控迫使被告认罪,是名危险人物,要求从检察官办公室开除她。

奥尔蒂斯后来发布声明,为检察官办公室辩护,认定对那起案件的起诉“适当”。 (田野)

或准备袭击更多人

据新华社电 警方21日说,两名嫌疑人持有大量武器、弹药和简易爆炸装置,可能发起更多袭击。

波士顿警察局局长戴维斯21日说,两人在交火过程中向警察扔掷爆炸物,包括自制手榴弹。调查人员在交火区域发现许多没有爆炸的爆炸装置和超过250发子弹。一个简易爆炸装置遗留在兄弟俩丢弃的汽车内。

两人携带这些武器炸弹进入市区,构成威胁。戴维斯说:“基于现场证据,那些已经爆炸、未爆炸的爆炸物以及弹药,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将袭击其他人。这是我现在的看法。”

没有持枪许可记录

调查人员说,在追捕过程中,两人持有手枪和至少一支步枪。然而,在两人居住的马塞诸塞州剑桥市,警方没有他们持枪许可的记录。

警方透露,塔梅尔兰没有在剑桥申请持枪许可。即便他在其他城市取得持枪许可,定居剑桥后警方也应有相关记录。

至于焦哈尔,现年19岁,年龄不足以持有手枪。同时,剑桥方面同样没有焦哈尔“持枪证明卡”记录,这一状况可能再度引发美国控枪讨论。

(陈立希)

“一号”嫌犯

对妻子洗脑

本报讯 波士顿爆炸案的一号嫌疑人塔梅尔兰的妻子凯瑟琳21日拒绝了联邦调查人员的面谈要求。

据悉,出生于医生家庭的凯瑟琳是一名地道的美国女孩,今年24岁的她曾经对学业充满梦想。英媒报道称,因遭到有极端主义思想的丈夫“洗脑”,凯瑟琳从学校辍学并在21岁那年为他生下一个女儿。

凯瑟琳高中时期的座右铭是“停止抱怨,行动起来”。据悉,她曾经梦想上大学并加入美国的和平队。她还要求朋友们“燃起生活的希望”,并享受“生活中的点滴”。

2007年,凯瑟琳在波士顿就读索夫克大学,不久后,凯瑟琳遇到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来美国的塔梅尔兰。塔梅尔兰当时是一名很有前途的拳击手和运动员,凯瑟琳迅速被其“征服”。她没有毕业就离开了学校,并在21岁那年嫁给塔梅尔兰,随后为他生下一个女儿。

与此同时,她开始戴头巾,整个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的邻居透露,凯瑟琳上大学后,穿着明显变得保守,并开始使用头巾。朋友们至今都无法真正理解她的变化。她大学时期的同窗曾回忆说:“她父母都是好人,姐妹也是很好的女孩。但是自从遇到塔梅尔兰之后,一切都变了。” (阿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