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交警:将严查找人代扣驾照分等违法行为

作者:刘袭 周平虎 来源:海南日报
2013-04-24 10:57:16

4月18日下午5时,在海口市交警支队违法处理大队的服务大厅里,一个小伙子急匆匆地跑到查询窗口前大喊:“我要买驾照分,多少钱一分?”女警员哭笑不得:“我们这里不卖驾照分!”

记者近日调查获悉,新交规实施以来,加大了对司机交通违法的扣罚力度。一些违法司机怕驾照分扣光四处找人代扣分,找“黄牛”或熟人买分,同事之间借分,家里人摊分。

省交警总队有关权威人士今天对记者说:“买卖驾照分是违法行为,危害大,将依法严格查处。”

违法司机四处找分过难关

新交规实施之后,“黄牛”多了一项“业务”:买卖驾照分。4月18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交警支队违法处理大队违章处理服务大厅门口看到七八个“黄牛”,他们见到记者就问:“要买分吗?”

据说,现在买一分200元,如果超过12分,价格还要贵。而3月底更贵,那时开价是1分250元、甚至300元。一个30多岁的“黄牛”说:“我们也是从别人手里买来的驾照分,1分要100多元。不是从电脑抹掉驾照扣分记录的。”

有的违法司机驾照分被一次性扣光,为了保住驾照,免于“回炉”重考,就想买驾照分。海南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一家人,开一辆豪华轿车回老家江西过年。回海南后,查询得知因超速等违章扣驾照分15分。他把驾照交给属下,令其想方设法搞定。属下无奈之下只得找“黄牛”买分、找朋友借分代扣。

有的违法司机为了能够顺利通过年审,也只好买分。司机小胡今年4月驾照年审,查询后,发现违法要扣10分,为了少扣一点以便于通过年审,他想到了买分,找到厂里一个有驾照但没车的同事,以200元一分的价格,买了5分。

吴女士开的是公车,虽然有时候同事也开这辆车,但她开的时间最多。最近查询发现这辆公车违法被罚6分,也不知是谁违法。她不好意思找同事摊分,就把丈夫、儿子的驾照拿来各摊2分。

也有人打起“僵尸驾照”赚钱的主意。有个南京的学生今年2月刚拿到驾照就想卖掉10分,把上驾校的报名费赚一点回来。但他的这一想法被家长制止。

新交规加重司机违法扣分

新交规比老交规更加严厉,新增加了一些违法扣分项目,比如:在低能见度条件下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使的扣6分;在高速或者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规定行驶的扣3分。一些违法扣分项目分值提高一倍,比如闯红灯,老交规扣3分,新交规变成扣6分;机动车超速50%以上的,由扣6分提高到扣12分。

有的老司机稍不注意,很容易陷入驾照分12分全被扣完的境地 。4月18日记者在海口市交警支队违法处理大队违章处理服务大厅看到,一位家在海口琼山府城的40岁左右女司机,她是老司机了,而且持A2驾照,但违法扣分竟然高达130分。

有些刚开车不久的年轻司机,对新交规的扣分项目不熟悉,甚至不知道严重违法的后果,也很容易被大量扣分。一位姓陈的20多岁女司机,她在环岛高速公路金江出口路段倒车,一次被扣驾照分12分,加上其他违法扣罚9分,共要扣驾照分21分。她不知道驾照扣12分之后的严重后果,笑着问:“交200元罚款后就行了?”

买卖驾照分很难取证界定

记者在违章处理服务大厅的办理窗口看到,确认违法的人一般会亲自来填写了“交通违法确认自述材料”,并扣驾照分。但也有代理车主来服务大厅办理处罚的。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车主填写“机动车驾驶人授权委托书”,并签名和按手印。比如,车主曾某在海秀中路一交叉路口、龙昆南延长线违法,被扣罚驾照分6分,她委托李某来办理处罚手续。警员梁妙对记者说:“我有时也担心遇到假的委托书。”

海口市交警支队违法处理大队教导员陈庆祥对记者说:“对于是否买卖驾照分很难界定。现在讲究证据,但对买卖驾照分难以调查取证。”

将严查买卖驾照分行为

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今天对记者说:“买卖驾照分危害大,严重影响公安交警部门对驾驶人实施有效的管理和教育,对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不能实施及时、必要的惩处,从而就不能有效地预防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秩序。代扣分还侵犯合法驾驶人的正当权益。”

这位人士指出:省交警总队将积极协调治安、刑侦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强化车管所、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窗口、机动车检测场及周边地区的秩序管控。依法严格查处利用买卖记分牟取利益的违法行为。通过定期抽查违法处理档案、审核系统日志等方式,严格内部监控管理。要求窗口民警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要严格审核违法行为证据反映的机动车、驾驶人信息,严格查验接受处理的驾驶人或者违法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出示的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核对驾驶证准驾车型是否与违法机动车型相符、持证人相貌是否与驾驶证上的照片统一等信息。

据悉,深圳交警对查获的卖分者一律治安拘留,罚款并扣分。对于买分达12分以上的,也一律治安拘留。广州公安交警部门表示,一旦交警在窗口发现买卖驾照分的,将视同交通肇事“顶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