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科院专家:海南西南沿海可人工恢复热带雨林

作者:单憬岗 麦匡耀 来源:海南日报
2013-04-24 10:57:26

一提起海南岛西南部几个市县的沿海地区,人们往往会将其与炽热、干旱、林木少联系起来,造林难度也是非常高。然而,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李意德23日在省林业厅讲座时却提出,该地区不仅可以提高森林覆盖率,在方法得当的情况下还可能人工恢复热带雨林。

“历史上西南部的昌江、东方、乐东一带沿海地区,原本存在大面积热带雨林。”在讲座上,从事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已有30多年的李意德说,科学分析显示,海南岛在远古时期是热带雨林广布的,西汉早期海南岛的森林覆盖率曾高达90%,西南部也密布热带雨林。此后由于人类不断垦殖,海南岛的热带雨林消失得比较快,西南部沿海地区的植被已经变成稀树草原和灌丛。

对于西南部沿海这样的大面积消失的热带雨林,目前国际上对其能否人工恢复存在争议。一种认为是短期通过适当的人工措施可恢复,一种认为短期内不可恢复,因为热带雨林所需的土壤和水分供给条件已经丧尽。

经过对当地数十年的深入研究,李意德认为,虽然任务非常艰巨且具有长期性,但西南部沿海地区的热带雨林还是可以人工恢复的,因为当地还保留有一定的土壤,有包括台风雨在内的天然降水,昌化江上游有好的植被可提供蓄水供给,大广坝水库也能提供足够的水调节。

“但其热带森林的恢复途径很复杂。”他介绍说,先期要以种植耐旱落叶树种为主,并按比例加入部分常绿耐旱树种。这样就可形成先锋群落,改善小气候环境,改善森林水分小循环途径,增加水分利用效率。水土条件恢复达到标准后,再人工逐步增加常绿种类,数十年后就有可能变成热带雨林。

“但这还只是理论上的。”作为一位严谨的科学家,李意德认为,在大规模实施此项工程之前,必须先进行试验,取得经验后再试点,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

对于如何解决居住其中的农户生计问题,他胸有成竹:“人工恢复热带森林时,保留一定的土地让农户发展适当的农林种植养殖业、林下经济、林家乐等,政府也要提供政策扶植和资金补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