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的务实高效之旅 皖港经贸交流活动综述

作者:胡旭 来源:安徽日报
2013-04-24 10:56:47

深化合作的务实高效之旅 2013皖港经贸交流活动综述

4月22日,2013皖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在香港举行。这是一次务实高效的经贸合作之旅:从9时多抵达香港到18时离开香港,短短的9个小时左右时间内,举办投资说明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推介会、皖港资本市场合作对接会、口岸物流业合作对接会、会展业合作对接会等10多场经贸合作交流活动,签署15项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备忘录,签约总投资超过146亿美元的71个产业项目。

今年初召开的省“两会”作出了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的部署,明确要求密切与珠三角、港澳台等的合作发展,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2013皖港经贸交流合作活动,是落实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

加速发展扩展开放合作空间

“目前我们在安徽省还没有投资项目,但安徽发展非常快,未来5—10年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4月22日上午,香港总商会副主席、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告诉记者,该集团是香港港口码头建设运营以及房地产业务方面的领先企业,安徽经济快速发展,对港口建设和物流的需求不断扩大,他们决定把握商机,深入考察在我省的投资机会。

近两年,随着我省区域发展实现国家战略全覆盖,全省经济发展显著提速,已经成为中部发展最快的省份。香港的企业家们已经敏锐地关注到这种良好发展势头,很多企业家已经决定通过与我省加大产业项目的合作力度,把握安徽快速发展带来的商业机遇。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南益实业(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林树哲告诉记者,该公司前期投资建设的纺织工厂运营状况良好,随着安徽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成熟,他们已经决定将安徽作为在中部地区投资的重点,把所有纺织工厂转移到安徽。

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郭莉说,近两年,香港在内地的投资占内地吸引外资的比重正在不断提升,这表明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的范围正在进一步扩大,合作程度正在不断加深,香港工商界在与内地的快速发展中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安徽是内地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香港工商界正在以更大的热情推动与安徽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发展。

优势互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4月22日下午,马鞍山市在香港港丽酒店举行了电子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 “马鞍山很长时间给外界留下的印象就是钢铁产业。近年来我们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已经取得很大进展,电子信息产业是马鞍山着力培育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马鞍山市市长张晓麟说,举办这次项目对接活动就是希望吸引香港产业界投资,尽快做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我省经济已经连续近10年保持较快增长,步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对于此次皖港经贸交流活动,省政府明确要求各地,在推介合作项目时要“求真”,立足各地发展实际,与各地既定的产业发展思路和定位要“同向”,通过深化皖港合作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说,香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成熟,拥有金融、软件信息、设计、项目管理、品牌运营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可以为安徽的产业升级提供有效支持。从近两年皖港经贸合作的新趋势来看,香港产业资本已经成为推动我省产业升级的积极力量:投资领域已经由传统制造业逐步覆盖到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交通、商业、金融保险等领域,2012年,香港企业在我省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占我省吸引港资比重较2009年提升6.6个百分点。

本次经贸交流活动更加速了这一趋势。签约的71个项目中,服务业项目投资额占40%,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产业投资项目投资额占31%。这些新项目的落地,必将充分发挥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加快产业升级的示范带动效应。

务实高效展示优良发展环境

港交所是位列全球前5位的证券交易市场。 4月22日下午,皖港资本市场合作发展对接会在这里举行。

“香港具有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和完善的金融体系,汇聚了全球一流的银行、投资基金、中介机构和高级金融人才,希望香港金融界为安徽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提供服务,共同推动更多安徽企业赴港上市。”省金融办主任周建春说。

在这场历时近两个小时的对接会上,省金融办与港交所签署支持安徽企业赴港上市的谅解备忘录,我省30多家具有香港上市意愿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代表,现场接受港交所管理人员关于赴港上市的业务培训。

“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活动,有利于省内企业熟悉并了解在香港上市的业务流程和香港资本市场的运行和监管规则。 ”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对记者说。

通过这场活动,可以看到本次皖港经贸交流活动“求真、务实、效能、节俭”的原则:活动安排不求轰动效应,但求扎扎实实、务求成效;项目签约不求数量,只求能履约、能落地,能发挥推动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务实高效举办招商活动,也是外界观察我们投资环境的重要‘窗口’。”本次经贸交流活动组织方负责人说:“我们的节俭务实作风,会传递一个重要信号:安徽是一块能够让投资商降低成本,获取最佳的投资回报率的发展热土。 ”(胡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