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笼力度大减 本周公开市场料重返净投放

作者:王媛 来源:新华网
2013-04-24 10:02:50
分享

临近4月底,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大幅减弱。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亿的28天正回购,利率持平于2.75%,这不仅较上周四缩量逾七成,也是近一个半月来28天正回购的最低操作量,同时,鉴于本周到期量1520亿,本周公开市场有望结束此前连续九周的净回笼,重返净投放。

尽管如此,在近期资金面抽紧的态势之下,一些市场人士本以为,央行周二会暂停正回购而开展逆回购,但此预期落空,央行周二仅象征性地开展100亿正回购,显示央行回笼的主基调并未改变,但回笼力度则因市场资金面趋紧而顺势减小。

同时,昨日央行开展了今年首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期限为6个月,向市场注入了400亿资金,中标利率为4.50%,低于去年最近两次同期限的中标利率,显示目前银行对国库定存的投标动力较去年减弱。

至此,仅昨日单日,央行便在市场上释放资金达1520亿,为2个多月来的单日最大投放资金量,同时,本周到期量较上周猛增逾7成,因此,本周公开市场结束净回笼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如此,因财政存款和基金抛盘影响,银行间资金面昨日继续趋紧,各品种加权平均利率继续全线上行。其中,涨幅最大的为14天期品种,由于跨五一假期品种,上行了54个基点至4.16%,其次为7天和隔夜回购利率,分别上涨了48个基点和36个基点。

据资金交易员透露,昨日为季度缴税的截止日,市场本来对逾千亿资金释放抱以希望,但直到收市半小时前,这一效应才得以显现,之前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大部分交易时间一钱难求,可见缴税因素依然在影响市场。

按央行数据统计,每年的4至5月是商业银行缴存财政存款的密集期,过去两年的4月份,缴存财政存款的规模均超4000亿元。

不过,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尽管4月下旬是财政资金集中上缴的时点,且银行间流动性将承受一定压力,但鉴于管理层维稳资金面的目标尚未发生改变,短期内,经济弱势复苏以及通胀低位运行都将缓和监管层“从紧意愿”的迫切性,预计资金利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依然有限。(记者 王媛)上海证券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