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惊现明代御用景泰蓝 市场估价至少2000万元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4-24 07:29:06

伦敦惊现明代御用景泰蓝 市场估价至少2000万元

伦敦惊现明代御用景泰蓝 市场估价至少2000万元

锦鸡茶花

市场人士估价至少2000万元人民币

据BBC4月22日新闻,英国伦敦南郊不起眼小镇克罗伊顿(Croydon)的当地博物馆中竟然被发现收藏有一件稀世的明朝宣德皇帝朱瞻基御用景泰蓝瓷坛(Cloisonne jar)。这种外国乡间出现中国重器的故事,在今年春天已不是新鲜事。

刚刚结束的纽约春拍中,以223万美元成交的北宋定窑刻莲花纹盌号称是以3美元价格购自一个废车库。近几天,业内人士纷纷对此进行图片鉴定、发表议论。行家称,如若此件景泰蓝为真品,价格可达2000万元左右。

文、图、表 记者林琳、郭晓昊

本报讯 4月22日英国媒体报道称,“这件由已故瓷器收藏家里斯科(Reginald F.A. Riesco)收藏的珍品早在1964年便依遗嘱捐给克罗伊顿博物馆。收藏者里斯科生于1877年,因从事保险生意曾长期往返于欧洲和远东之间,展览在克罗伊顿博物馆中的景泰蓝瓶就是他在一次远东之行时购得的。这件稀世瑰宝和里斯科生前收集的大量中国瓷器后来就长期在克罗伊顿小镇博物馆的角落里‘积累尘埃’”。在报道中,大英博物馆专家介绍说,宣德御用景泰蓝瓷坛在世上现知仅存两件,克罗伊顿镇博物馆收藏的正是其中之一,另一件由私人收藏的宣德御用景泰蓝瓷坛目前在瑞士利特伯格博物馆(Rietberg Museum)展出。

景泰蓝“进宫”

是景泰年间

该消息报道后,感兴趣的收藏者们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质疑这件景泰蓝的真假,有的网友跟帖表示:“景泰蓝不是清代的玩意吗,怎么可能会有明代的东西出现?”景泰蓝大师刘永森告诉记者,其实景泰蓝开始出现于隋朝,只是到明代景泰年间,随着工艺的进步并且“进宫”了,所以也发展到历史以来的鼎盛时期,明朝之后,又往前发展,当今的景泰蓝又比清代有所进步发展。据了解,由于这些器皿多以蓝釉为底,所以也被称为“景泰蓝”。

从近年拍卖市场的情况看,清三代的景泰蓝比较多见,而且屡屡拍出高价,譬如清中期景泰蓝九龙大瓶 (一对)在2007年拍出336万元,清乾隆景泰蓝双联瓶在2008年拍出201.6万元。不过,据查景泰蓝目前的最高成交价还是出现在明景泰蓝身上,一件景泰蓝多穆壶在2007年拍出369.6万元。

宣德景泰蓝价值最高

瓷器专家陈连勇对国内外市场很熟悉,他告诉记者,明代永乐和宣德的景泰蓝工艺最精,胜于清三代,但明嘉靖和万历的景泰蓝工艺比较粗糙,所以次于清三代景泰蓝,所以永乐、宣德的景泰蓝价格相对更高。不过,永乐、宣德的景泰蓝真品很少,所以市场上见到的明景泰蓝其实多为嘉靖和万历年间的。近年市场上也少有永乐、宣德景泰蓝现身。据了解,1996年或1997年,北京瀚海曾经拍卖过一件宣德景泰蓝,成交价为70多万元。“如果英国这件景泰蓝是真品的话,价格至少为2000万元。”陈连勇对此估价。

而在刘永森看来,明代景泰蓝的花纹更为粗放,颜色比较单一,可能还有工艺上的不足,而到了清代,工艺上的细腻程度提高、颜色增多、花纹更为密集,线条也更为流畅,光泽度更高,砂眼比明代减少了,烧制上也有所进步:“技术上毕竟还是差了一两百年。但艺术品还是要看年代,而且明代景泰蓝的工艺还是很精湛,所以明代景泰蓝价值上还是高于清代景泰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