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推行农民工工资卡,能否“卡”住欠薪?

作者:廖雪梅 来源:重庆日报
2013-04-25 14:21:31

重庆南岸推行农民工工资卡,能否“卡”住欠薪?

重庆日报图

因为拖欠农民工工资,德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渝中建筑工程公司等34家企业日前被市城乡建委通报批评。

据统计,劳务公司、包工头与农民工之间的劳务纠纷,已占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投诉的近70%。没完没了的纠纷,不仅给农民工造成伤害,也给建设业主和总包单位带来困扰。

为了防止欠薪行为,万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想到了给农民工发工资卡,以此绕过包工头环节。

一张小小的银行卡,能否“卡”住欠薪?

行业粗放式管理

滋生欠薪“潜规则”

说起欠薪,南岸区清欠办一位人士深有感触:“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接到了10来起投诉。”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建筑行业粗放式管理,该领域的欠薪行为已占农民工欠薪投诉的80%。

究其原因,一是建设单位资金不足就盲目开工,造成农民工工资拖欠。不少建设单位虽然立了项却没有启动资金,就让施工单位来竞争。施工单位为了承包工程,不得不相互压价,甚至垫资施工。施工单位流动资金不足,自然滋生了“潜规则”——拿农民工工资填补亏空。

二是农民工相信“君子协定”,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由于农民工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多数建筑商与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包头工拖欠工资,农民工维权困难重重。

“我们就是吃过包工头的亏。”万泰建设负责人透露,他们在渝北区做某个项目时,本已把工钱打给了包工头,但后者却把钱抽到了别的项目上,最后反而找万泰闹。“工人几个月都没有拿到钱,为了不把事情闹大,我们只好贴了40多万元。”

“与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事后处置上,不如完善工资发放制度。”南岸区一位多年从事清欠工作的人士说。2012年以来,南岸区人社局、区城乡建委、区清欠办等联合推行农民工工资卡制度,在新开工的房屋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试点,为3个项目9家单位近千名农民工办理了工资卡。

工资按月拨付

各方反映都不错

万泰建设不是我市首家推行农民工工资卡制度的企业,但它却在很短时间内把这一改革覆盖到全单位。

据了解,万泰2011年底开始在部分班组试行农民工工资卡,2012年即把这一制度覆盖到公司所有的项目部,为近百个班组7000多名农民工办理了工资卡。

“我们最初觉得工资卡推行起来很难,但是一年半过去,推行进度比我们想象的快。”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自从有了工资卡,我再没为工钱发愁过。”木工赵有波以前在垫江打工时,曾被包工头克扣工资,现在也没讨回来。去年7月,他来到万泰建设位于南岸的和泓阳光项目部,办了工资卡,工资按月由银行拨付,“每月25日前后,我都会收到打钱短信提示”。

“虽然年纪大的工友觉得拿现钱实惠,但我觉得还是发到卡上稳当些。”和泓阳光项目部外架班组工人杨秀春说,以前拿到工钱就往银行跑,最怕晚上发钱,因为存不进银行,揣在身上睡不踏实。

对工资卡感到满意的不只是农民工。万泰建设负责人说,推行工资卡确实增添了点成本,但自从办理工资卡后,公司再也没有当过“冤大头”。

南岸区清欠办人士透露,去年,该区受理321起建筑欠薪投诉,涉及农民工7300多名,金额8500万元。但9家推行农民工工资卡的企业,没有接到过来自这些企业建筑农民工的欠薪投诉。

建筑农民工流动性大

最好推行工资卡“一卡通”

推行农民工工资卡,南岸区不是“吃螃蟹者”。此前,市三建、江北区、渝北区都推行过农民工工资卡制度。但因种种原因,进展缓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两大难题困扰着农民工工资卡推广——

一是建筑农民工流动性大,主城工地上有一至两成是打短工的,他们的工资如何发放?

万泰建设负责人介绍,他们和农行签订了协议,农民工办理工资卡免服务费。如果干了一个星期就走,项目部会当面发款让他们写收条。此外,项目部劳资员每个月都会造电子表,如果第二个月工人走了,他们的名字不会在工资表上出现,工资卡自动取消。

记者从永川、铜梁等区县了解到,虽然有些项目试行了农民工工资卡,但工资卡的发放单位五花八门。对此,钢筋工张师傅建议,能否推行“一卡通”式的工资卡?“不仅方便我们取钱,即便以后工友们到了别的工地,工资卡也可以照常使用。”

为了解决农民工流动性强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建议,把农民工工资卡和社保卡挂钩。但是,多数农民工并没有办理社保,两卡挂钩的想法不太现实。

此外,包工头的刻意抵制,也为农民工工资卡推行增加了阻力。

我市建筑市场上劳动力短缺现象依然存在,不少项目因为包工头觉得没什么“搞头”,带着工人离开,导致工资卡无法推行。

万泰建设坦承,公司之所以成功推行工资卡,在于适当提高了工程价格,让包工头留了下来。不过,很多企业目前尚没有这种底气。

“全市现有施工企业6700多家,如果都推行农民工工资卡,包工头就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万泰建设负责人认为,推行工资卡不仅可以完善施工单位内部管理,还可以通过竞争机制洗牌,让实力薄弱的企业退出市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推行农民工工资卡并不能从源头解决欠薪。“支付工资的前提是工程款到位,但工程款结算环节多、时间长,一般要20至30天,甚至更长。如果工程款不按时到位或不到位,发了工资卡又如何?”

不过,推广农民工工资卡已是大势所趋。去年底,人社部、住建部等6部委下发通知,要求农民工工资发放实行实名制。事实上,类似措施,不少城市早已先行先试。如成都在2010年便开始推行农民工工资卡,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发卡85万张,发放工资金额超过120亿元。

记者从市城乡建委了解到,目前该委正制定我市农民工工资卡统一推广方案,待条件成熟将在我市全面启动。届时,本地建筑农民工也许将不再为欠薪烦恼。(本报记者 廖雪梅 实习生 杨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