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欧元纸币为洗钱和逃税提供便利 或将停止流通

作者:米娜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4-25 20:35:26
分享

500欧元纸币为洗钱和逃税提供便利 或将停止流通

500欧元面值纸币

国际在线专稿:据《世界报》4月25日报道,日前,欧洲央行正考虑将500欧元(约合4027元人民币)面值的纸币撤出流通领域。因为平时生活中,人们很少用到这么大面值的欧元纸币,而很多不法分子却用它进行洗钱和逃税等活动。

就在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前夕,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Constancio)表示:“欧洲央行将会认真考虑500欧元面值纸币的未来。这种纸币很少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因此其存在的必要性值得商榷。”

在此之前,欧洲央行方面一直声称不考虑将500欧元面值纸币撤出流通领域。然而在过去几周,这样的呼声变得越来越强烈,特别是这种纸币正日渐成为逃税者和犯罪分子的工具。500欧元面值纸币让他们能够很方便地转移资金,不必担心网上转账会留下蛛丝马迹。

据欧洲央行称,目前面值500欧元的纸币一共有将近6亿张正在流通,总价值约2900亿欧元(约合2.34万亿元人民币),这几乎是所有流通欧元纸币总价值的三分之一。数据显示,欧元区17国居民中,平均每人拥有1.75张500欧元面值的纸币。(米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