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企业苏伊士联姻重庆民企 3亿投节能

作者:孙黎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4-26 09:50:22

世界500强企业苏伊士联姻重庆民企 3亿投节能

图形 徐侨唯 制

世界500强企业在重庆的动作日显频繁。昨日,重庆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今日将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苏伊士环能集团签订合资协议,组建能源管理公司进军重庆节能市场。据悉,这是苏伊士环能集团在中国设立的首家涉足能源管理行业的合资公司。

重庆成苏伊士首个布局点

据记者了解,苏伊士集团涉足液化天然气、能效服务、独立发电和环境服务等领域,在全球共有219300名员工,去年营业收入高达970亿欧元。

根据合资协议,苏伊士将与重庆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合资组建重庆科菲利智得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苏伊士持股比例为70%、智得热工持股30%。据介绍,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民营企业,专业从事高温蒸汽医疗废弃物处理设备、工业锅炉和热力系统节能设备研发生产,同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庆十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企业。

“在能源管理业务上,重庆是苏伊士在中国布局的第一个点。未来集团还将在北京、香港组建公司开展同类业务。”重庆科菲利智得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龚伟透露,合资公司锁定的重点客户包括工业企业、购物中心、酒店、医院和公共建筑等,将依托苏伊士先进的节能技术和团队拓展中国市场。

苏伊士为何将首家涉足能源管理的公司放在重庆?龚伟说,一直以来,苏伊士与重庆有很好的合作。此前,苏伊士与重庆水务集团合资上马供水、工业水处理等业务;其次,重庆是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节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苏伊士非常看好在渝前景。

龚伟还介绍,“苏伊士牵手重庆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经历了1年半的谈判。”2011年5月,苏伊士开始与重庆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进行接洽商谈合资,除了派出数十人的团队赴渝考察外,还委托法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两轮尽职调查,最终才选定智得热工作为合作伙伴。

将开展能源系统托管业务

据介绍,未来5年内,苏伊士将与重庆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亿元,在重庆开展能源系统托管业务,资金主要投向设备采购、为客户更换及升级设备等方面。

对于什么是能源托管业务,龚伟举例解释称,如果一家五星级酒店每年的水、电、气等能源开销为1000万元,这家酒店想降低能源费用,就可以找一家能源托管企业来提供服务。这家托管公司将承包酒店的设备运营、管理和维护、人员管理、环保达标控制管理等,并出资更新或改造设备。托管公司会与酒店签订合同,约定降低能耗的同时,空气质量、湿度等也要达到约定的指标。

据了解,大部分托管项目都是为客户提供服务,客户必须为此付费。龚伟表示,能源托管和其他托管项目不一样,比如在上例中,酒店在节能改造过程中不用出任何费用。“节能目标实现后,酒店再按预先约定支付费用。”

那么,重庆节能市场蛋糕究竟有多大?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仅是对室内厨房等老设备进行改造等,就有500亿元以上的大市场。而按照重庆科菲利智得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拟定的发展规划,当公司运转形成规模后,保守估算其年营业收入可达10亿元以上。

新闻纵深

民企联姻世界500强将带来三大利好

重庆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并不是我市首家与世界500强企业联姻的民企。2009年8月,GE旗下的运输系统集团风电传动科技公司与重庆新兴风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生产风电齿轮。

昨日,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案例接连浮出水面,说明世界500强高度看好在中国市场尤其是重庆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印证了重庆投资环境对跨国大鳄的吸引力。他进一步指出,联姻将带来三方面的利好:

首先,对重庆本土的民营企业而言,与世界500强展开资本层面的合作后,将汲取更多的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经验,产生溢出效应。同时助推民企提升自身的经营水平和研发能力。

其次,对世界500强而言,与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展开合作,可获得稳定的商务资源和客户资源,助力开拓中国市场。

第三,从长远看,强强联合也可有效拉动重庆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推动一座城市的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李文豪

标签: